保險

你是不是「保險博士」?

保險

廣告

筆者從事保險業接近14年,培訓過超過2000名從業員,當中不難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同時亦是保險從業員的一大致命傷,那就是「保險博士」!

何謂「保險博士」呢?你會發現每一間公司每一個保險團隊當中,總會有一些人每日很喜歡埋頭苦幹研究不同產品,每逢公司有新產品推出,就會急不及待將新產品研究得死去活來。他們往往非常善於比較和分析,永遠都能夠一絲不苟地將不同產品的「結構、特性、數字」分析比較得清脆利落,這些人就是保險博士!

最有趣的是,不難發現一個現象,這些「保險博士」,他們對每一個產品瞭如指掌、精準無誤,但偏偏絕大多數業績最好、愈做愈出色的保險從業員,往往不是他們!為何會這樣?其實不難理解,因為他們的思想和性格早已活在產品世界當中,對產品當中每一個細節都研究得津津樂道並且樂在其中。他們錯誤把自己定位成分析師Analyst,而忘記了自己身份其實是理財顧問Agent。

大家可能有個疑問,筆者意思是否覺得產品毫不重要,不需要了解呢?答案當然不是!產品固然重要,但一個優秀的保險從業員,除了對產品有認知外,更重要的是行動力和溝通能力!行動力關乎於自身的目標感和對行業的熱情;溝通能力關乎於你能否為客人帶來人生中的不同價值。「保險博士」的業績普遍較差,原因就是他們將心力和時間過分花在產品上。

還有一個心理上的問題,筆者希望提出令大家有更多思考空間。保險從業員每日面對很多問題,其中一個就是「無客見」。大家都知道,保險業是一份沒有底薪的工作,即是手停口停。而每當發現自己當天無客見,難免會有一些不知所措和擔憂的感覺,因為你內心知道無客見其實就等於當天沒有生產力,而自己的潛意識不想面對這結果,所以從業員會透過研究分析產品、返工開例會、處理文件……等不同方式去安慰自己當天無客見冇生產力的罪疚感。筆者希望提醒各位從業員,分析師是一份工作,是有底薪收入的;再厲害的保險博士,無生產力都只是零收入。

無論做任何事,要成功,放對焦點很重要!焦點放錯,再努力也是徒然。

(presented by Kargo Sir)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