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香港FinTech 培育年輕企業家科創精神|孔德秋

促進香港FinTech 培育年輕企業家科創精神|孔德秋

理財

廣告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世界級的金融基建以及卓越的人才優勢。可是在金融科技(FinTech) 發展方面,香港與其他金融中心相比仍有差距。一份由Lucern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and Arts在2019年發表的報告指,香港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排名為第九位,相比其他金融中心如新加坡(第一位)、倫敦(第四位)、紐約(第七位)之排名為低。

撰文:孔德秋 | 圖片:iStock、Unsplash

筆者認為,香港應致力發展金融科技以達至與主流金融業同步,而要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培育新秀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需加大力度投資

作為保險科技的先行者,筆者公司在促進金融業和香港持續發展方面,不遺餘力。香港的金融及保險業市場龐大,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9.8%。同時,香港擁有多家國際知名學府,以及優秀的科學及科技學系;加上有逾600家金融科技公司在本地運作,香港絕對具備作為國際金融科技中心的必備條件。

促進香港FinTech 培育年輕企業家科創精神|孔德秋
雖然香港擁有豐富金融及科技經驗與知識的人才,但還需要得到更多機構的支持和教育。(圖片:iStock)

儘管擁有多方面的優勢,但要成為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中心,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仍面對若干障礙,包括有限的投資額。一項研究指出,於2019年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額大約3.74億美元;而鄰近新加坡的投資款額則達8.61億美元,相差超過一倍。這說明,雖然香港擁有豐富金融及科技經驗與知識的人才,但還需要得到更多機構的支持和教育,以推動及吸引金融創科方面的投資。

有見及此,筆者公司與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合作,推出金融科技挑戰賽「Blue Innovation Challenge」,旨在發掘創業思維,促進香港以至國際的金融業未來的發展。挑戰賽鼓勵初創公司及社會企業參與提供創新金融服務方案,方案需善用人工智能(AI)、區塊鏈、大數據、物聯網和5G這五種新興技術中最少一項技術。

金融科技挑戰賽營造雙贏

勝出的隊伍不但會獲得獎金,亦有機會試行其商業方案。透過舉辦比賽,能為初創提供直接的支持,繼而促進創科生態圈的發展,同時亦有助公司發掘具潛力、可應用於自身的技術和人才,可謂是雙贏的局面。

環球金融科技市場競爭愈趨激烈,要繼續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有賴更多在推動創新領域生態系統發展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公私營機構合作,共同投放資源培育香港年輕企業家的創業精神,並激發本地創新潛力。

促進香港FinTech 培育年輕企業家科創精神|孔德秋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