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經紀為簽單誇大2倍薪金 打工仔月供1.2萬超負荷 即時斷供輸6成進退兩難

保險

廣告

集投資和保險與一身的投資相連壽險(投連險)相信是不少人的選擇,近日有位月入1.7萬的打工仔在討論區哭訴,指透過康宏的保險經紀買下一份投連險,每月花費收入的70%供款,導致生活壓力激增,事主希望即時斷供,但又不捨損失60%本金。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保險每月供款佔收入7成

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以「經康宏買咗富通閃耀人生25年」為題發文,指其去年初透過康宏的保險經紀買下一份投資相連壽險(投連險),每月供12,000元佔收入的70%。

由於月供金額過高,餘下的收入不足以應付日常開支,事主希望停止供款,但現在斷供會損失逾10萬元的本金,左右為難之際惟有向網民尋求意見。

「供左16個月,而家退保輸60%,想問下有冇意見點搞,要3年先可以停供,放到第2032先成舊錢拎得翻」。事主又補充道,若供滿3年後退保則輸48%。

網民:即時退保較著數!

不少網民同情事主的遭遇,更有熱心網民建議樓主即時退保止蝕,並計算出目前總供款為19.2萬,即時斷供能夠拿回57,600元。

若三年後退保,則需要再供20個月,屆時總供款為43.2萬,退保只能夠拿回22.4萬。

若即刻退保,未來20個月事主月儲12,000元,已經有24萬,再加上斷供拿回的57,600元,總共有29.76萬,比起三年後退保少蝕7.3萬。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保險經紀誇大事主月收入

此外,也有網民表示,保險經紀遊說事主用收入的7成供保險有失職業道德,亦有人質疑為何事主收入僅1.7萬元能夠通過財務需要分析﹙Financial Need Analysis, FNA﹚,投保前理應分析過事主的負擔能力。

對此,事主表示保險經紀爲令投保申請得以通過,虛報其月收入。從事主上載的保險表格可見,經紀疑把他的職業謊報為自僱Designer(設計師),更聲稱每月收入達45,000萬元。

網民紛紛留言勸喻事主投訴該經紀上報不實資料,進一步要求保險公司退款或將保單作廢,亦有網民提議盡快向保監局投訴以減少損失。事主最新於帖文中表示已經分別聯絡富通及康宏,稱兩邊都將投訴個案上報,暫時未有任何其他補償。

投連壽險須注意事項

結合投資和保險的投連壽險省時方便,可能是不少人的選擇。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提醒投保人但在決定購買前,應了解產品的主要特點和風險,以及個人情況及需要,並列出以下相關注意事項予消費者參考:

  1. 投連壽險是長綫的投資暨人壽保險產品。緊記留意產品的長期性質,例如有前期收費、提早退保或提取款項的罰款及長期客戶獎賞。
  2. 保單價值會受投資風險及巿場波動影響。投連壽險的回報可能有重大差異或甚至出現虧損。
  3. 費用及收費可能削減可用作投資的金額。你應該比較投連壽險產品與分開購買壽險及投資於相同所選的基金所涉及的整體成本。
  4. 有別於投資基金。購買投連壽險產品,即表示購買壽險保單,而非其相關資產。
  5. 投連壽險保單是同時含有投資及保險成份的組合式產品,故並不適合有短期或中期流動資金需要的人士。
  6. 中介人應在「重要資料聲明書」內披露有關銷售投連壽險保單中介人所獲得的酬勞。投保人應在決定購買保單前向中介人查詢更多有關酬勞的資料。如果不滿意或不完全了解所提供的資料,便應小心考慮是否適合購買有關投連壽險產品,或者應否透過該中介人購買該產品。
  7. 審慎查閱銷售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要」)及「重要資料聲明書」,了解產品的主要特點及風險。當簽署「重要資料聲明書」時,中介人會要求投保人確認了解及同意所提供的資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