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傳承保險 富傳三代話咁易|劉啟明

傳承保險優化 富傳三代話咁易|劉啟明

理財

廣告

財富傳承概念並不是新鮮事,特別是亞洲市場尤其火熱。傳統保險產品、信託服務、海外資產配置都是其中可行的方法,不過以上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營運成本、法律費用、託管費用及其他行政考慮,增加了客戶的入場門檻。

為了令傳承功能更為大眾化,保險公司近年推出「富傳三代」的儲蓄分紅計劃,透過調低入場費、採取保單分紅機制、以及更改受保人三大方向,集各路產品之大成;加上創新的條款優化,從而加快傳承文化的推行。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iStock

近年除危疾產品的條款優化外,保險公司也著力打造財富傳承的文化推行。傳統保險產品只可透過受益人來達到目標,往往需要觸發受保人身故,彈性未必大,而且受保人理論上不能被更改,傳承風格比較單調。

信託的世界比較完善,可以同時處理不同類型的資產承傳,只要受委託的管理人擁有豐富相關經驗,都能夠充分實現委託人的意願。但由於入場門檻較高,而且管理費用不菲,如果委託人的資產沒有一定規模,信託未必是最佳選擇。

優化傳承保險 富傳三代話咁易|劉啟明
圖片:iStock

可自由轉換受保人

至於海外資產配置,客戶可以合法地得到當地的遺產繼承法及稅務法的保護,但整個過程沒有想像中簡單,資產擁有人可能需要一定的知識水平,而且此做法筆者並不是專長,讀者可向律師及會計師尋求第三方獨立意見。

基於上述考慮,保險公司嘗試作出產品上的突破,將傳承盡量變得「無障礙」,帶領香港的傳承文化走在時代尖端。

傳統上,保險合約一經訂立,受保人是不容許被更改的,特別是人壽、醫療、危疾、意外等與健康風險有關的保單;否則,整個核保過程會出現混亂,甚至出現核保錯配。但傳承保單一般都是純儲蓄分紅合約,幾乎沒有任何保額槓桿的成分,保險費用也相對低。

所以保險公司願意打破傳統,容許此類型保單更改受保人,讓原本的受保人在生時,可以自由轉換新受保人,部分產品更容許無限次轉換或添加聯合受保人,並保障至新受保人至128歲,真正締造財富傳承無限期。而且保單更設有延續選項,即使舊受保人不幸身故,受益人會自動成為新的受保人,不會即時觸發身故,十分彈性。

傳承產品的供款期通常分為三種,包括五年繳款、十年繳款及整付一筆過,坊間有產品每月可低至500元,十分大眾化。不過保單一般不設更改供款期及供款額,合約一經訂立,便要繳付整個保單年期。如需要加保,便要另立一份新合約,例如一個孩子獨立擁有一份保單,避免日後不必要的爭拗。

優化傳承保險 富傳三代話咁易|劉啟明
保險公司打破傳統,容許此類型保單更改受保人,讓原本的受保人在生時,可以自由轉換新受保人。(圖片:Unsplash)

每年派發分紅

一直以來保險公司都擔當著機構投資者的身分,將收集得來的保費進行分散投資,然後以每年分紅的形式派發予保單持有人,這與信託架構內所委任的管理人有異曲同工之妙。

保單持有人為了令財富不被通脹所侵蝕,甚至有所增值,積極管理是必須的。分紅機制等同於將投資大權全權委託予保險公司,可說是「懶人投資」的其中一個方法,令持有人可以專注事業,同時不會錯過財富增值的機會。

優化傳承保險 富傳三代話咁易|劉啟明
筆者認為,這亦是懶人投資的方法之一。(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