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幫仔女儲錢買個保障 儲蓄壽險與延期年金優劣比併|理財解碼|李振豪

理財

廣告

儲錢理財解碼】從前,父母為子女儲蓄,多數是透過儲蓄保險;到十多年前開始,父母開始運用月供投資基金計劃,即投資相連産品,望高回報可達致教育儲蓄及投資的目的;到如今,父母的選擇就更多,延期年金亦是其中之一。

撰文:李振豪|圖片:iStock、photoAC、unsplash

幫仔女儲錢

很多家長愛護子女心切, 在小朋友年紀尚小時,就想為他們計劃長大後的生活。

如果父母購買教育基金,在子女18歲時開始每年提取,那麼到他們大學畢業投身社會後,會否沒有資金應付將來的生活需要?

如果他們要置業,何來資金支付首期呢? 助子女面對不同人生階段 上述的問題,相信今時今日做父母的,可能都會感到困惑。

筆者有一個朋友,現在35歲的張女士,育有一個2歲的兒子。 為了可以親自照顧兒子,張女士打算辭去原來月薪約20,000元的工作,成為全職家庭主婦。

一家三口的生活,就靠丈夫每月50,000元的薪金支持。 而且,張女士還計劃多添一個小孩,因此考慮從丈夫每月給的約30,000元家用中,抽取5,000元為兒子購買延期年金, 儲備將來的需要。

其實父母為子女儲蓄,最基本的目的是用作子女將來唸大學或海外留學的教育基金;其次是父母或會擔心子女剛剛投身社會時,薪金或會不敷應用 ,開支緊絀,到時年金便可以每月出糧,補貼子女的生活。

再者,子女將來會面對人生的不同階段,如置業、創業、成家立室等,父母可以用延期年金款項幫子女一把,好讓子女在不同的階段,應付不同的生活所需。

延期年金的投保年齡一般是18至60歲,以延期年金為子女安排將來,保單需要以張女士或她丈夫的身份投保,將來年金無論是用在子女身上,或是用在張女士夫婦的退休生活上都可。

其實很多父母只是以延期年金作為一個安排,既可扣稅,也可以儲蓄,但在大多數情況下,父母都是不需要依靠這份年金的。

因此父母們投保的目的,主要都是待子女長大,有能力管理自己的財政時,便運用保單內的條款,將保單持有人改為自己的子女。

到時候,子女就等於即時收到一份大禮物,可靈活享用延期年金的增長回報,應付各樣生活所需了。

儲蓄壽險賠償額較高

又或者,子女未來學有所成,工作收入高,不需要父母準備的延期年金。這樣,父母便可以用這份延期年金的儲蓄回報,來讓自己的退休生活更豐裕,延期年金的功用亦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

除了購買延期年金外,為人父母的其實也可以選購儲蓄人壽保險計劃,兩者的目標一樣,但功用有少許分別的。

購買儲蓄人壽的話,父母作為保單持有人不幸身故的話,保險公司會作出較大的賠款,有些會免費供款直到子女完成學業為止。

這樣的話,父母便可為子女更妥善的籌劃理財目標,不會因不幸事情的發生而擱置;再者,如果一家人健康長壽,便能按目標隨心運用儲蓄人壽的回報。

總括而言,父母可按照本身的實際情況,去為子女選擇合適的計劃;而最重的是,有安排永遠比沒有安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