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幣 

【金融科技】摩通推加密幣 瑞波幣勢遇災難一擊

理財

廣告

金融科技加密幣】2017年以比特幣(Bitcoin)為首的加密貨幣挑戰現有金融體系,摩根大通(JPMorgan,美股編號:JPM)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直斥為騙局。不過,今年戴蒙對加密貨幣的態度180度轉變,竟推出自家加密貨幣JPM Coin,連現有的加密貨幣都感到危機。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gettyimage

美國首間大型銀行發行加密幣

摩通為美國首間大型銀行發行加密貨幣,主要應用於實時匯款及協助銀行提升內部清算效率,預計JPM Coin會在幾個月內落實應用。區塊鏈開發協會會長王家其坦言,銀行推出自家的加密貨幣,必然以產生額外收入為務。摩通使用JPM Coin進行匯款可以增加競爭力,也可以減省成本。

事關現時匯款須跟從既有的匯款程序,通過包括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在內的電訊方式發出匯款指示。匯款人先要填表格,銀行職員再要根據SWIFT格式打出匯款指示。

王家其坦言,現時匯款手續不但耗用人手,匯款速度亦甚為緩慢,中間涉及幾個工作天款項才會匯到對方戶口。

王家其笑言:「現時順豐速遞都能夠追蹤貨件下落,惟匯款期間匯款人卻不清楚資金去向,很奇怪。」款項先要從本地轉至本地的中轉銀行(Intermediary Bank),然後再從後者轉錢至外國的中轉銀行,最終過數至外國收款人的銀行戶口。

加密幣 金融科技 摩通 瑞波幣
【金融科技・加密幣】銀行推出自家的加密貨幣,必然以產生額外收入為務。

傳統匯款慢且貴

現時匯款系統還有一個痛點是匯款成本高,例如菲傭在西聯匯款匯錢回鄉的手續費,為匯款金額的3%至4%。王家其以往在資產管理公司工作,要幫手處理大額匯款事宜,手續費隨時相當於匯款金額的1%至2%。

王家其慨嘆,現時的匯款系統行之有效數十年,沒有太大誘因去改善。惟利用區塊鏈技術,可以做到匯款至外國即時過數,還可以全日24小時及年終無休,隨時進行匯款交易。

話說回來,假如摩通發行JPM Coin只供內部不同部門使用,或供其他銀行使用,只是匯款方式轉變而已,監管機構不會作出干預。王家其解釋,若相關的加密貨幣不讓消費者使用,JPM Coin只不過是企業對企業間(B2B)系統而已。

不過,摩根大通所發行的JPM Coin,在加密貨幣界中引起震動。因為其中一種現有加密貨幣瑞波幣(Ripple)功能與JPM Coin相似,同屬結算中間工具,因此紛紛猜測未來瑞波幣會否失去存在價值。

加密幣 金融科技 摩通 瑞波幣
【金融科技・加密幣】現時的匯款系統行之有效數十年,沒有太大誘因去改善。

JPM Coin勝瑞波幣

投資者可能只聽過比特幣,反而對瑞波幣認識不深,其運作是任何人都可在瑞波幣平台上換取其他商品,從法定貨幣到黃金,甚至是飛行里數都可以,而且可以在全世界進行實時匯款,甚至較比特幣還要更便宜的價錢來交易。

Bitcoin,比特幣,以太幣,虛擬貨幣,巴菲特
投資者可能只聽過比特幣,反而對瑞波幣認識不深。

用家可以將任何貨幣兌換成瑞波幣,再把瑞波幣發送給收件人,然後後者再將瑞波幣換成任何貨幣。JPM Coin的功能與瑞波幣相似,同樣可以應用在大型企業機構的跨境支付。

然而,JPM Coin與瑞波幣在本質上存在不同,因為JPM Coin並非所有人都能使用。它是專為機構客戶所提供的代幣,只有通過摩通的認識你的客戶(KYC)認證的用戶,才可以利用JPM Coin交易。

設計上,JPM Coin會與美元一兌一,即是某客戶想要從美國的銀行賬戶轉到其他國家銀行時,他需要把這筆錢轉到指定的賬戶,然後獲得等額的JPM Coin,系統會在數秒之內將此賬戶的JPM Coin 轉到收款人賬戶,對方最終獲得等額美元。

加密幣 金融科技 摩通 瑞波幣
【金融科技・加密幣】JPM Coin的功能與瑞波幣相似,同樣可以應用在大型企業機構的跨境支付。

不過,JPM Coin面世的確讓瑞波幣感到壓力,因為後者目標市場是發展跨境支付和匯款,並與銀行結成合作夥伴,加快匯款結算。但摩通自行推出加密貨幣,瑞波幣不再有優勢。

相比之下,JPM Coin可能較瑞波幣更勝一籌,原因是摩通為百年老店。對於瑞波幣來說,就像大衛與歌利亞的對決。

其次是JPM Coin更穩定,有些公司利用加密貨幣付款,面對加密貨幣波動風險。相反,JPM Coin與美元掛鈎,消除價格波動所造成的虧損,使JPM Coin比瑞波幣更有優勢。

其實大銀行發展虛擬貨幣已經成為趨勢,如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日本的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瑞銀集團(UBS),德意志銀行等等。

不可否認的是JPM Coin的發行的確威脅到瑞波幣,目前摩根大通每天協助企業轉賬的資金超過60,000億美元,如果加上其他大銀行都發生自己的加密貨幣,而其他的華爾街銀行和機構也在等機會入場,對瑞波幣來說是不小的衝擊。

加密幣 金融科技 摩通 瑞波幣
【金融科技・加密幣】有些公司利用加密貨幣付款,面對加密貨幣波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