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年金

合規年金可享扣稅 自製長糧 賺息兼保本

理財

廣告

【合規年金】近期年金計劃愈來愈普及,筆者有很多朋友也表示感興趣。按政府的計劃,下個財政年度內,港人購買認可合規的年金計劃便可扣稅,今期筆者就為讀者分享合規年金的幾個特點。

撰文:李振豪|圖片:photoac

                                                                                                                                                                                                                                                                                首先,是男女「同供同酬」,不論男或女,保費要是相同的,而且分發相同的入息。

只要是同樣的年齡,只需決定供款的年期及金額,即可安心退休,由50歲至70歲任何時間可開始即享年金,享受每月入息保證派發直至100歲。

合規年金 扣稅 自製長糧 賺息 保本
【合規年金】圖片:photoac

可帶來更高潛在回報

再者,合規年金除了提供保證回報外,也應該能為受保人提供更高的回報,例如非保證每月入息,可帶來更高的潛在回報,以對抗通脹。

另外,如果受保人在100 歲前身故,其受益人在受保人身故後,仍可繼續收取餘下每月入息,更可指定繼任受益人,不會因為身故而令利益受損。

其實新合規年金的目的,是令港人可靈活管理自己的退休,有幾款供款期讓人去選擇,而且除了身故外,也加入了終止機制,可將整份保單退保,不用等到100歲,直接提早享受。

合規年金 扣稅 自製長糧 賺息 保本
【合規年金】圖片:photoac

這個選擇權在受保人身上的,而且可由第三個保單週年日起申請一個或兩個保單年期的保費假期一次,保費假期將在下一個保單週年日即時開始。

於保費假期期間,毋須繳付任何保費;而假期後可繼續繳付保費,但需要注意的是保費繳付期將根據保費假期的年期而順延,保單價值亦會受影響。

而於保費假期內,保證每月入息及保證現金價值,將受保費假期的要求而更改。如未有選擇年金開始日,預設年齡為65歲 。

以往很多年金計劃聲稱可以獲資格扣稅,但近年很多熱賣年金計劃通過政府審視之下,已不獲承認。

2019年將會是新年金年,很多保險公司得到政府的指引下,已推出新的年金産品,上述的如男女同酬、保證回報、非保證潛在回報、退出機制、保費假期及受益人繼承等,都是合規格申請扣稅的年金計劃的條件之一。

保險公司積極搶市場

所以過往買下舊年金計劃的投保人,須知道舊計劃一定不能作扣稅用途,只能視為一個儲蓄的計劃,故如果仍有能力的話,不妨考慮新年金計劃。再者,筆者相信在這個龐大的年金市場商機下,各保險公司為爭取市場佔有率,一定會提出新年金計劃,估計會多達十數個。

所以市民應尋找有經驗的理財顧問,一來做個理財需要分析,了解將來退休需要;二來是替市民去比較及選擇合適的計劃。更重要的是,等待立法會正式通過及審批計劃,公告那些計劃合乎規格,這樣才能享受扣稅的好處。

合規年金 扣稅 自製長糧 賺息 保本
【合規年金】圖片: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