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更佳、有升值潛力?投資名牌手袋的4大風險|陳宇昕

回報更佳、有升值潛力?投資名牌手袋的4大風險|陳宇昕

理財

廣告

奢侈品如名錶、古玩、珠寶及佳釀等,向來被視為另類資產,除了具有收藏意義外,也有潛在的升值回報。近年愈來愈多人留意到名牌手袋的投資價值;只要保存得宜,既可日常使用之餘,也可達到保值、甚至升值的效果,更或有助分散投資風險。

撰文:陳宇昕|圖片:Unsplash

這對一眾熱愛名牌手袋的女士而言,似乎是一個十分不錯的另類投資選擇。但當中涉及哪些風險值得留意呢?

1. 資訊透明度不足增抉擇難度

相對於金融市場,名牌手袋是另一個投資領域,相關的資訊透明度不盡相同,亦沒有特定或備受認可的專業交易市場,而且市場需求比較主觀或缺乏客觀數據作為參考,更遑論以技術走勢分析,為投資者在抉擇時增添難度。

回報更佳、有升值潛力?投資名牌手袋的4大風險|陳宇昕
圖片:Unsplash

2. 部分款式門檻偏高入手具難度

名牌手袋的價格由萬多元至上百萬元,某些款式具一定升值潛力及潛在回報,但入場門檻頗高,情況或許跟個別股票投資相似,一般投資者或消費者或難以負擔。

再者,部分品牌的款式難以購買,假如並非圈內人士或貴賓會員,即使有足夠資金亦未必有機會入手。假如從二手市場買入,則有買入贗品的風險。

回報更佳、有升值潛力?投資名牌手袋的4大風險|陳宇昕
筆者指投資名牌手袋的入場門檻頗高。(圖片:Unsplash)

3. 要兼顧持貨成本升值無保證

投資名牌手袋其他投資產品一樣,升值幅度並無保證,價格走勢甚至可能與預期相反,這意味投資者有機會在大灑金錢買入心儀手袋後,卻一直不達預期回報。與此同時,在「持貨」期間,投資者不會有任何利息收入之餘,更可能要投入額外成本作為日常保養。

4. 有形資產存保存風險或致貶值

奢侈品如名牌手袋屬有形資產,意味著潛藏損毀風險,例如使用或保存不當,令手袋刮花、褪色或發霉,即使只是輕微損耗,亦會直接影響其價值。另外,還要考慮盜竊、水災、火災等意外,或會令收藏品價值歸零,這些全都是投資有形資產的風險考慮。

回報更佳、有升值潛力?投資名牌手袋的4大風險|陳宇昕
奢侈品如名牌手袋屬有形資產,意味著潛藏損毀風險。(圖片:Unsplash)

一般而言,奢侈品的價格走勢與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等傳統資產的相關性較低。假如閣下對名牌手袋深有研究,而且有收藏興趣,或可把小部分資產,分散在這類資產上視作另類投資,一方面可滿足自己;另一方面搏取升值回報,同時亦有助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不過,讀者要緊記,這類市場的走勢難以預料,升值潛力視乎很多不同因素,假如只追求升值獲利而孤注一擲,潛藏風險相對提高。筆者認為,假如女士們對名牌有興趣,或可考慮投資相關股票,也是另一投資選擇。

正如沒有一套化妝品會適合任何人,投資工具也是因人而異,需要按個人需要而定。

在作出投資決定前,應先設定投資期及目標回報,並衡量可承受的風險及失去本金的能力。雖然投資涉及風險,但可以透過相關策略盡量減低;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升投資組合的多元性。最後,筆者期望讀者能透過合適的投資工具,在創富的路上穩步前行。

回報更佳、有升值潛力?投資名牌手袋的4大風險|陳宇昕
筆者指,這類市場的走勢難以預料,升值潛力視乎很多不同因素,假如只追求升值獲利而孤注一擲,潛藏風險相對提高。(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