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 季節 投保時切勿捉錯用神!剖析「扣税三寶」的內在價值|劉啟明

扣税三寶|3大報稅攻略:盡用可免付額外稅項|劉啟明

理財

廣告

傳統上每年的第一季都是保險公司業務淡季,但隨著近年扣稅產品的推出,隨即由淡轉旺。不少香港市民為了享受扣稅效果紛紛投保「扣稅三寶」,包括自願醫保計劃(VHIS)、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及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而扣稅產品的吸引之處是否只有扣稅這誘因呢?如何分折其內在價值?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扣稅三寶」,這四個字對市民來說,毫無疑問扣稅是短期理財效果;長期則應對理財需要,對提升整體社會效率有莫大幫助。以下筆者將就每件產品逐一剖析。

扣税三寶|1.自願醫保計劃

保障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

及早購買醫保目的,不是純粹為了保費相宜(年紀輕健康風險較低),而是為了提升自身的受保資格。將來較大機會將健康風險轉嫁予保險公司,從而鼓勵市民多使用私家醫院服務,以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增加社會效率形成良性循環。

相對於傳統醫保,自願醫保也增添了不少獨有特色,例如保障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先天性疾病治療、診斷成像檢測、精神科治療等。

因醫療需要所引致的住院及手術費支出,均屬於自願醫保的賠償範圍;加上提供每年每人8,000元的免稅額上限,以最高稅率17%為例,便可最高慳稅1,360元。

自願醫保扣稅 自願醫保計劃懶人包 報稅 季節 投保時切勿捉錯用神!剖析「扣税三寶」的內在價值|劉啟明
筆者指及早購買醫保目的,不是純粹為了保費相宜(年紀輕健康風險較低),而是為了提升自身的受保資格。(圖片:Unsplash)

扣税三寶|2. 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

年金屬於退休產品,為退休人士提供每月年金收入,原理好像長俸或收租一樣。至於每月收取多少年金、年期多長,則視乎產品特性及合約條款而定。而延期的意思等同儲蓄,指年金不會即時被派發,會延遲於將來才派發。由於受保人放棄了今天的消費來換取將來的退休金,所以預期回報一般會較高。

相對於傳統年金產品,QDAP除了提供保證現金價值及保證年金額外,在產品功能上增添不少彈性,可自定提取年齡由介乎50至70歲不等;亦可自定提取年期,由十年至終生不等。萬一領取途中身故保單,會將應收而未收的年金餘額,以現值方式賠償與受益人。

受保人亦可選擇將已派發的年金放回保單內滾存,賺取預期3%至5%的分紅,提升退休後的回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加上每年可提升上限60,000元的免稅額,最高可節省10,200元稅款,自然成為受保人的理財新寵兒。

自願醫保扣稅 自願醫保計劃懶人包 報稅 季節 投保時切勿捉錯用神!剖析「扣税三寶」的內在價值|劉啟明
相對於傳統年金產品,QDAP除了提供保證現金價值及保證年金額外,在產品功能上增添不少彈性。(圖片:Unsplash)

扣税三寶|3. 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與QDAP一樣,TVC亦可獲上限60,000元免稅額,但必須注意的是,這60,000元免稅額,需與QDAP共用。假設投保人已率先投保了60,000元QDAP,即使再設立TVC,都不能雙重享受免稅額。

相對於傳統的自願性供款,功能上沒有很大的分別,可以隨時加減供款額或暫停新供款,最快於65歲後便可提取。

由於TVC屬於投資類產品,長期而言,回報有機會高於QDAP,或更有效地對抗通脹風險,應對與日俱增的退休金需要。當然將來回報並非保證,投資者亦不應過分依賴過往的回報作為參考,筆者建議,投資前記得做足功課。

自願醫保扣稅 自願醫保計劃懶人包 報稅 季節 投保時切勿捉錯用神!剖析「扣税三寶」的內在價值|劉啟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