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必學 單身貴族的理財之道 應如何為退休打算?|陳宇昕

女性單身貴族理財之道 盡早準備退休預算 年老或因患病無法管理個人資產可以點?|陳宇昕

理財

廣告

隨社會開放和進步;加上人均收入上升,時下不婚的女性愈來愈多,單身生活再不是孤單、寂寞的代名詞,反而可以是充實精彩、自由自在的人生。不過,站在經濟層面而論,單身貴族其實潛藏不少危機,假如忽略了全面的理財規劃與退休安排,可能會令日後的生活孤苦無依。

撰文:陳宇昕|圖片:unsplash

單身女性普遍或比已婚者有更大的財務自主權,投資規劃也更具彈性,而且家庭經濟負擔相對較輕,看似消遙自在。但讀者須明白,單身不代表放任享樂消費,即使毋須為伴侶及下一代籌謀,也要為個人生活負起責任,事事都要「靠自己」,更加需要妥善理財。

首先,在收入及支出方面,應該預留一定比例作投資及儲蓄、應急錢及退休儲備。投資及儲蓄可以分為短、中、長期,以達成不同的人生目標,如旅行、進修增值、買車、置業及裝修等,借助合適的投資工具或可加快資產升值。

此外,建議在應急錢方面有較充裕的預算,一是現時經濟環境不穩,失業率不斷攀升,一旦失業可能會有一段較長的待業期;二是假如出現財務危機,也可以作應急之用,以免負債。

另外,單身貴族也要注意財務保障,尤其是在醫療、危疾和意外保險方面,假如沒有這些保障,卻不幸因疾病或意外而無法工作,不只會影響收入及生活水平,甚至可能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開支,因而負債累累。

女生必學 單身貴族的理財之道 應如何為退休打算?|陳宇昕
單身貴族也要注意財務保障,尤其是醫療、危疾和意外保險。(圖片:iStock)

預早計劃銀髮生活安心養老

單身貴族最大的危機,是退休後的生活。由於沒有另一半作經濟支援,或來自後代的供養,所以要特別注意銀髮生活及退休儲備的安排,當中要考慮的是屆時會選擇在家居住,聘請看護或傭工照料,還是入住護老院。

同時,也要趁早計劃是否需要設立信託,在年老時因退化或患病等原因而無法管理個人資產,信託可代為管理開支及安排財務,妥善照顧自己至終老。

至於在預算退休所需金額時,要謹記香港女性的平均壽命較男性長,故預算應更為保守和充裕,例如更長的預期壽命和較高通脹率,以免「坐食山崩」。

女生必學 單身貴族的理財之道 應如何為退休打算?|陳宇昕
筆者指出,單身貴族最大的危機,是退休後的生活。(圖片:Unsplash)

忠於自己享受所選生活

最後,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管是享受單身抑或是成家立室,都應忠於自己,並且相信自己的選擇同樣值得被尊重,只要做好相應的生活安排及財務規劃,相信單身貴族與已婚者都能幸福過日子。

女生必學 單身貴族的理財之道 應如何為退休打算?|陳宇昕
筆者認為,不管是享受單身抑或是成家立室,都應忠於自己。(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