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 成功 工作 收入 退休 經濟能力 理財解碼

有樓有車便是人生大贏家? 10個問題重新定義富裕人生 |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人生理財解碼】一直以來,我們對於財務成功的定義,就是達到越多個特定的財務目標,就越成功。例如買到喜歡的房子,汽車,供孩子就讀最好的學校等,似乎一切都圍繞著金錢,認為獲得的社會成就越多,就對自己正在邁向經濟獨立越有信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財務自由的定義對每個人都不同,大多是指不用工作賺取收入,仍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支付以後的基本生活開支。有能力隨時辭職裹上退休生活,又不會面臨經濟壓力。

事實上,我們應該擴大對財務成功的定義,要有富裕的人生,除了財務獨立和自由外,也不應該忽略個人生活和工作上的滿足感。

我們可以通過以下10個問題,看看自己是否真正踏上富裕的人生路:

1.我期待和享受每天醒來後的生活嗎?

2.我日常生活中出現的事物對我重要嗎?

3.我是否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

4.我的經濟狀況是否可以支持自己的興趣?

5.我花費金錢購買的東西是必要的嗎?

6.我的儲蓄是否足夠應付突發事件?

7.我是否有足夠的財務自由去支持收入大幅度減少?

8.我現在或將來在經濟上會否依賴他人?

9.我是否有投資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10.我將財務獨立視為終點(Finish Line)還是人生旅程(Life Journey)?

富裕的定義不只取決於我們想要的物質滿足,更需要通過適合自己,個人化的東西來衡量。

財務成功除了資產的滿足外,生活價值和滿足感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