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零售,實惠,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理財解碼

加密貨幣付款登陸香港!「實惠」接受顧客用比特幣、以太幣結賬 |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加密貨幣付款・理財解碼】近日本地零售商實惠接受顧客使用比特幣(BTC)、以太幣(ETH)或萊特幣(LTC)等三種加密貨幣來付款。當中他們利用了最新的閃電網絡技術,以解決交易成本高及交易時間長的問題,以後顧客付款時可以再多一個選擇。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實惠官網

實惠成首家接受加密貨幣付款的連鎖店

實惠時富金融服務集團(00510)旗下的鯰魚金融科技(Weever FinTech),以及錢方好近(QFPay)合作,透過Weever FinTech的數字貨幣結算服務功能,以及錢方QFPay的付款處理技術,讓實惠可以成為香港首家接受加密貨幣付款的大型零售連鎖店。

顧客現時可以使用比特幣(BTC)、以太幣(ETH),以及萊特幣(LTC)三種加密貨幣付款,並即時以港元匯率進行結賬。實惠行政總裁梁兆邦指,實惠願意收取比特幣,源於加密貨幣付款在外國開始普及,因此便選擇透過與Weever FinTech及QFPay合作,讓有興趣使用加密貨幣付款的顧客嘗試一個安全、便捷且無收費的『新零售』體驗。

他亦提到實惠姊妹公司鯰魚金融科技(Weever FinTech)在香港開發的數字貨幣結算服務,因此他們有先行者的優勢,有利創新。

加密貨幣成本巨大 比特幣存跌漲風險

近年比特幣價格不斷有升跌波動,如在2017年頭比特幣價格約為1,000美元(7,800港元),同年底時價格已升破1萬美元(約78,000港元),並逼近2萬美元(約15.6萬港元)。但在2018年,比特幣價格曾下跌至不足4,000美元(約31,200港元), 直到今年又再重新上升。

對於比特幣存有跌漲風險,時富金融執行董事關廷軒認為,目前實惠率先接受的三種數字貨幣,都是市場上比較受歡迎及流通量較高的加密貨幣,所以並不太擔心匯兌風險問題。

實惠是次收取加密貨幣是採用Alchemy Global Payment Solutions的閃電網絡(Lightning Network)技術,讓比特幣交易時間由逾十分鐘縮短成幾秒。以往使用加密貨幣有一個最大的弊處,就是轉賬手續費高昂,確認交易時間長。舉例比特幣曾因為網絡躋塞,導致交易費一度高達360港元。

雖然近年手續費已下降至約35港元左右,但是如果對比其他中心化的金融領域支付工具,如AlipayHK、WeChat Pay HK和信用卡等等,巨大成本差距無法說服消費者及商家使用加密貨幣,更不可能應用在小額付款上。

閃電網絡技術加快交易

為了讓加密貨幣在金融業界廣泛應用,閃電網絡技術便可以解決擴充網絡容量間題,一來加快加密貨幣交易時間;二來可做到交易免費。

顧客以後如果想用虛擬貨幣付款,只需使用Cobo或Eclair等支援閃電網絡的加密貨幣錢包,來創造一個鏈下支付通道,消費者和商家設置一個多重簽名的錢包並在其中存儲一些資金,而存儲在多重錢包上的資金只有在雙方均提供私鑰的情況下才能動用。 雙方進行多次交易時,會記錄在單獨的賬本上,而且會由錢包轉賬,錢包中可以來回傳遞資金。當有一天雙方要結束這個支付通道時,便可以把錢包中的加密貨幣結賬,並換成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