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強積金2022|人均半年蝕錢34,000元 積金局:MPF制度經得起考驗!

強積金

廣告

今年上半年股市經歷「過山車式」大起大落,不少打工仔都對自己的強積金表現打定輸數,回報隨時凍過水!有統計指出,今年6月強積金平均回報再跌4.5%,自5月後再次錄得負回報,香港人均勁蝕3.4萬元。

強積金人均蝕3.4萬

根據晨星最新強積金統計,今年6月MPF平均回報轉跌4.57%,自5月錄得正回報後無以為繼。若計算今年強積金整體表現,更累積蒸發逾13.5%,意味香港打工仔共蝕約1,600億元,平均每人強積金戶口蝕近3.4萬元。

較早前,積金局公布今年首季以不同理由(包括退休、提早退休等)提取強積金的申索個案為4.7萬宗,按季跌23%。當中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個案為7,500宗,涉及金額20.14億元,按年增4%。

截至今年3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有1.12萬億元,其中扣除收費及費用後的淨回報超過3,260億元。積金局曾經表示,「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個案不等同移民個案,由於市民可能擁有一個或以上的強積金帳戶,所以申請人數應低於申索宗數。

強積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積金局:強積金經得起考驗

就晨星今天公布6 月份強積金表現數據, 積金局回應如下:

  • 強積金乃跨越三、四十年的長線儲蓄投資, 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強積金計劃成員毋須過份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 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 以免得不償失。
  • 過去21 年間, 強積金有14 年錄得正回報, 而錄得負回報的年度其後通常亦能夠回升。
  • 截至今年4 月底,強積金自制度在2000年實施以來的年率化淨回報率為3.1%,高於同期的1.8%年率化通脹率,反映強積金制度長遠經得起考驗。
  • 計劃成員必須年滿65歲或在特定情況下, 才可提取其強積金。換言之, 在提取強積金前, 所謂的強積金投資虧損僅屬帳面上的虧蝕。
  • 強積金計劃成員應定期( 例如半年或一年)審視強積金投資組合,並根據個人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作出相應調整。
  • 計劃成員若有興趣瞭解強積金的中、長期數據, 可瀏覽積金局網站的「強積金基金平台」, 當中包括強積金的累積回報及年率化回報。
  • 前者反映個別強積金基金在某段時期的實際回報, 而後者則把投資年期及複合效應等因素計算在內, 方便計劃成員與通脹率、銀行年利率等常用指標作客觀比較。
  • 至於缺乏投資知識和時間管理強積金的計劃成員, 則可考慮預設投資策略( 俗稱「懶人基金」)。

參考積金局數據,截至3月底,約有267萬個強積金帳戶將全部或部分資產,按照被視為「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的規定投資,或投資於該策略下的兩個成分基金,佔強積金整體資產8%。

強積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今次的強積金6月MPF平均回報表現如何?

根據晨星最新強積金統計,今年6月MPF平均回報轉跌…詳情請看

就晨星今天公布6月份強積金表現數據, 積金局有什麼回應?

積金局指強積金乃跨越三、四十年的長線儲蓄投資, 期間無可…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