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散戶「日日睇住個市」蝕仲多 1個心理學現象觸發錯誤投資!

理財

廣告

面對自去年11月的跌浪,不論港股、美股、甚至加密貨幣市場都可以用「腥風血雨」來形容,市況波動很容易影響投資人的情緒。不知道你有否因為市況波動遠離報價機,還是相反「日日睇市」,擔心價格又再下殺?但其實,每日留意著價位波動是非常「心理不健康」的行為,因為「損失厭惡」可能會潛意識地把你的損失擴大⋯⋯

港股 心理學 日日睇市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liverani)

「日日睇市」無意思,或令損失擴大

《CNBC》引述理財規劃師建議,即使掌握財務狀況很重要,但投資者也不應該每天都習慣查看持股的價格。

雖然許多理財規劃師都會跟你說,至少每三個月查看一次你的理財帳戶、投資帳戶。

不過,不分晝夜地頻密查看價格,很可能會得不償失,對持倉收益無幫助之餘,更可能因為心理原因而導致一種投資偏見,影響日後的投資回報。

《快思慢想》作者證實:「損失厭惡」會引發冒險行為

行為經濟學家認為,「日日睇市」、追蹤市場情況的投資者很容易跌入「損失厭惡」(Loss Aversion)的心理陷阱裡面,繼而作出錯誤的投資選擇。

所謂「損失厭惡」,即是人們會下意識規避損失,即使面對同等份量的收益和損失,也會心理上認為損失是更加難以忍受的。例如,你獲得10萬港元,與損失10萬港元比起來,你應該會覺得損失的痛苦大於獲得的快樂。

《快思慢想》作者—Daniel Kahneman,曾與Amos Tversky發表過一篇論文,以對照實驗證明這種「趨避現象」。

套用在「日日睇市」這個行為上,假如投資者的持倉經已蒙受損失,他每天查看的的感受會比起持倉有獲利時更為強烈,並因此有一種偏見,可能會引發冒險行為,例如必須改變他們的投資組合,甚或直接沽貨釋放資金,通常會演變成損失得更多的情況。

「Buy and Hold」是皇道?專注長期表現才安心

理財規劃師強調,如果投資者是本著跨越數十年的長期投資心態的話,顯然「日日睇市」全無必要,這種舉措更可能是「有害的」。

俗語有云:「買入並持有」(Buy and Hold),就是不斷在財經文章中出現,用以警醒投資者要專注於整體長期表現,而非「沒有想像般嚴重的」短線波動的金句,也是一種更有機會實現高回報的投資策略。

為了押注市場長期增長,理財規劃師會建議投資者多以被動投資策略,例如投資指數基金等以「複製整體市場」表現,並盡量減低短期波動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前車可鑑,如果重看2020年,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表現,它的確在2個月內急跌34%,但市場在3月底逐漸復甦。雖然投資情況不可同日而語,但如果「日日睇市」,你又能否確保你不會被「損失厭惡」的偏見影響,放大損失及錯過將來的復甦呢?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liver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