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相連壽險的潛力 與基金表現直接掛鈎?|劉啟明

投資相連壽險的潛力 與基金表現直接掛鈎?|劉啟明

理財

廣告

上篇提到派息分紅保單的獨特優勢,今期探討近五年來被遺忘的純投資型保單—投資相連壽險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上篇:保險保單回本期固定不變嗎?|劉啟明

即使疫情重創各國經濟,但市場上各資產類別,今年卻錄得不俗的回報,令以往一直落後的投連險保單重新掘起,賬面回報比派息分紅保單更高,所以最近重新得到穩健投資者的青睞。

與基金表現直接掛鈎

投連險的特色是透過定期存入保費,運用平均成本法,來投資保險公司平台上所合作代理的基金,而保單價值與基金表現直接掛鈎,投資回報愈高,保單價值也會相應提高;相反亦然。

在2015年,第一代投資相連保單(俗稱101保單),被當時的監管機構保監處下令作出結構性修改,特別針對保單的行政費用、保單費用及退保費用的調整,此外,當時的前線銷售操守,也是導致被調整的其中一項主因。

因此,第二代投資相連保單便相繼面世(俗稱105保單),除減低保單所產生的潛在收費外,投資選擇、退保靈活性及人壽成分也相對提升,理論上,新版本的銷情會更為理想。 但由於當時投資市況並不是雞犬皆鳴;加上保險公司的銷售定位,重新放在傳統的危疾及分紅儲蓄產品,令投連險難拾昔日光輝,新造保單量,也從以往的癲峰滑落至谷底。

這類純投資型保單最大的競爭優勢是潛在投資回報,當投資市場信心高漲、風險波動性較低及各資產類別價格穩定上升時,保單價值或會錄得不錯的升幅,回報跑贏其他派息分紅保單。

投資相連壽險的潛力 與基金表現直接掛鈎?|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加上投連險採用萬用壽險作為合約藍圖,進一步提升戶口彈性,符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例如有多種供款年期選擇、在特定條件下保費可加可減、可暫時停供保費、甚至可提取部分現金價值應付不時之需,如運用得宜,可以一份合約滿足整個人生不同的理財目標,難怪產品在十年前,可成為業界最暢銷的理財產品之一。

有回報上的優勢自然伴隨著投資上的風險。由於投連險的基金選擇是由客戶作主導,所有涉及的投資風險,是由保單持有人全數承擔,所以回報上幾乎不可能作出保證。

即使選取了最保守的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保單價值都會被保單內所產生的收費所蠶食,於是較保守的投資者,可能會有較大機會面對負回報增長,所訂立的理財需要便難以有效地完成。

投資相連壽險的潛力 與基金表現直接掛鈎?|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另投連險的收費結構也是另一潛在風險。當遇上跌市時,如持有風險型基金,保單價值便會隨之減少,但恆常收費仍繼續收取,保單可能需要扣除更多基金單位,來支付相同數目的收費,無形中令保單價值進入萎縮狀態。

倘正值熊市週期,投資組合「坐艇」,保單持有人又不願意「止血」以沽走手上的基金,萎縮速度或會加快,現金價值也會很快接近零,從此令客戶對投資失去信心,甚至提早提出退保申請,寧願「蝕住走」。

再者,投連險是難以照顧長壽風險的。大部分投連險都只可處理退休需要,例如所累積的投資組合預期可支付退休金直至85歲為止,但人生無常,萬一有幸活過85歲呢?組合便沒有任何結餘為長壽風險作打算,如沒有同時準備好年金產品,長壽風險便需要由家人一力承擔了。

投資相連壽險的潛力 與基金表現直接掛鈎?|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