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提取強積金

提早提取強積金|6大情況提早領取MPF+申請程序教學|移民海外、提早退休必睇

強積金

廣告

受疫情影響,本地經濟轉差,坊間有不少聲音要求應容許市民提早取回強積金。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只有符合特殊情況,才可申請提早領取強積金。以下,《經一》為讀者整理了六大可提早領取強積金的情況,以及申請提早領取的程序供參考。

可提早提取強積金MPF的6大情況

提取強積金1. 提早退休

當打工仔年滿60歲並已經終止所有受僱及自僱工作,及作出法定聲明表示自己無意再次受僱或自僱,即可選擇以一筆過或分期的方式提早提取強積金。

不過,即使打工仔於60歲時提取強積金,之後仍可以再次工作。惟打工仔仍未夠65歲,再次受僱後需要重新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提取強積金2. 永久性地離開香港

如果打工仔打算移民,亦可申請提早領取強積金。不過,申請人必須作出聲明,表示已經或將會離開香港,並會到其他地方居住,且無意作為永久性居民返回香港工作或再定居。此外,打工仔亦要提供令受託人信納,顯示自己已獲准在香港以外某地方居住的證明。

為提取強積金出虛假陳述會被檢控

不過,僱員只能使用此理由一次。積金局備有曾以永久離港為理由而成功提取強積金的計劃成員紀錄冊。若申請人有意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藉此提早提取強積金可被檢控。

假如申請人領取強積金後,未來回流香港工作並超過60天,便需重新加入強積金計劃。

可以BNO證明永久離港?

近年,不少人會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領取強積金。早前,英國政府宣布將於明年1月,允許持有BNO護照的港人申請BNO簽證,於當地居住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民。消息公布後,有市民則以BNO證明「永久離港」,以申請提早領取MPF。不過,這些申請均遭拒絕。

詳情:積金局落閘:BNO無法提早領取MPF 

提取強積金3. 完全喪失行為能力

如果僱員不幸完全喪失行為能力,因而不適合再做工作,便可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不過,申請人必須提供由註冊醫生或註冊中醫發出的醫學證明書,證明上述狀況。

提取強積金4. 罹患末期疾病

當打工仔患有令壽命減至12個月或以下的疾病,亦可申請提早領取強積金。同樣地,申請人必須提供由註冊醫生或註冊中醫發出的醫學證明書,證明患有末期疾病。

提取強積金5. 小額結餘

當僱員的強積金帳戶總額少於5,000元,而其他強積金計劃內亦沒有結餘,打工仔即可以「小額結餘」為理由,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而僱員提出申請的日期,必須距離最後一個強積金供款日至少12個月。此外。打工仔亦須作出聲明,表示日後無意受僱或自僱。

提取強積金6. 死亡

強積金屬遺產的一部分,可由遺產代理人申索。

提早領取強積金的申請程序

除上述6情況以外,打工仔將不能獲得積金局授權提早領取強積金。假如「打工仔」符合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可向相關強積金計劃的受託人提交申索表格(並非向積金局提交申請),並提供以下文件:

提早退休提取強積金所需文件
1.身分證明文件
2.已達到65歲退休年齡或提早退休的理由而申索強積金累算權益的表格
3.法定聲明表格
永久性地離開香港提早提取強積金所需文件
1.身分證明文件
2.基於永久性地離開香港而申索強積金的表格
3.法定聲明表格

4.令受託人信納計劃成員已獲准在香港以外某地方居住的證明文件

完全喪失行為能力提早提取強積金所需文件
1.身分證明文件
2.基於完全喪失行為能力而申索強積金的表格
3.「成員永久不適合執行特定種類工作證明書」表格
罹患末期疾病提早提取強積金所需文件
1.身分證明文件
2.基於罹患末期疾病而申索強積金的表格
3.成員罹患末期疾病的證明書
小額結餘提早提取強積金所需文件
1.身分證明文件
2.基於小額結餘而申索強積金的表格
3.法定聲明表格
因死亡而提取強積金所需文件
1.遺產代理人的身分證明文件
2.基於死亡申索強積金的表格
3.遺產管理書或遺囑認證書

申請人可到積金局網站下載所需表格。

如何處理法定聲明表格?

以提早退休、永久性地離開香港或小額結餘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申請人需要作法定聲明,確認提早提取強積金原因及其真確性。申請人可在民政事務總署的監誓員、公證人或太平紳士面前作出法定聲明,並由他們在聲明上簽署。

申請人居於海外

假如申請人居於海外,可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作出法定聲明,惟該聲明須在公證人或獲當地法律授權監誓或監理法定聲明的人士面前作出,並由他們在聲明上簽署。

提早領取強積金的申請處理時間

一般情況下,相關受託人收齊所需文件後,須在30日內向申請人支付強積金內的累算權益。

提早提取強積金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