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Google 香港 數碼轉型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

上網普及不代表是智慧城市 Google:香港在數碼轉型尚欠……|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

理財

廣告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Google香港發表《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研究發現,消費者數碼指數(CDI)為2.44分,按年升0.09。但僅 30% 本地居民視香港為智慧城市,受訪者普遍認為投入創科發展的資源不足。過半數市民表示歡迎科技企業提供更多金融服務和產品,並認為政府有責任透過鼓勵協作和確保數據庫的安全。

撰文:Cheryl |圖片:Google提供

少於三分之一港人視香港為智慧城市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主要研究本地消費者對智慧城市的認知和科技的應用,以及商業機構的數碼轉型進程。調查結果發現整體消費者數碼指數(CDI)為2.44分,按年升0.09。

55 至 64 歲受訪者出現較明顯升幅,按年升 0.28,反映香港各年齡層均做好日常數碼向科技應用的準備,這對如旅遊、金融、零售和醫療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帶來新機遇。

儘管互聯網及手機網絡普及,只有 30% 本地居民視香港為智慧城市。受訪者眼中的亞太區智慧城市,香港名列第三位,東京則排行榜首。

受訪者普遍認為現有資源不足,雖則於今年初財政預算案宣佈撥款 500 億予創科發展,去年尾又發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調查中僅 14% 受訪公眾認為政府投入足夠投資將香港轉型為智慧城市,較去年 21% 為低。

數碼科技與日常生活愈趨融合,帶動企業數碼化的決心。80% 港人有意提升數碼知識,尤其以機器學習、程式開發及數據分析為最感興趣領域,符合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需求。

研究指出,大部分企業面對著數碼科技人才短缺問題。54% 受訪企業認為數據分析是公司員工的重要技能,但 70% 認為目前聘得相關技能的員工非常困難。另外,只有 14% 港人認為現時香港能成功培育創科人才。

尉俐妮: 香港欠缺了IT人的成功故事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建議,要有效長遠培育本地創科人才以應付需求,政府應考慮將計算機科學和設計思維納入中小學課程,鼓勵學童發展基礎電腦科學(CS),同時為教師及在職人士提供訓練。

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Lenoie Valentine)稱,現時香港在發展成數碼智慧城市雖然較落後,但以香港數碼基礎設施的完善,仍很大機會可以大幅進步從後趕上,其中一個重點策略是增加培育本地創科人才。

尉俐妮表示,香港成績最好的學生都集中選擇修讀醫科、金融及法律,僅少數人會考慮讀IT或STEM相關的學科的,認為香港欠缺了具代表性的IT人的成功故事。

她又指,在中國和印度的優勢人才是很樂意讀IT的。騰訊的馬化騰、阿里巴巴的馬雲、百度的李彥宏,都是不少人內地年輕人的偶像和目標,令他們相信IT業的前景,激勵了不少人投身IT的行列,但香港卻缺了這類成功故事。

除了要增加培育年輕人外,尉俐妮建議也可為在職人士提供「再培訓」,因為在職人士已有一定工作經驗,如果有興趣中途轉行投身IT界,也是十分容易。

智慧城市 Google 香港 數碼轉型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
尉俐妮表示,香港缺了IT成功故事。

智慧金融 (Smarter Finance)為客戶提供更個人化、簡易及有效的金融服務,提供個性化甚至量身定制的產品與服務,改善客戶體驗。

香港的創新金融科技公司還有增長的空間,近年智慧金融已經開始不斷改進業務模式。客戶期望他們的銀行和保險公司提供無縫及個人化的體驗,就像其他商業應用所提供的。

從商業角度看,實體分支機構和呼叫中心的成本很高,而這些行業無法滿足智慧城市日益增長的需求。通過在線和手提電話,快速可靠的互動受到高度重視,相比信用卡和其他金融產品,客戶越來越依賴於個人銀行服務。

金融科技創新者正在打破傳統業務模式,並提供有效率既簡單的數碼功能以滿足客戶期望。

與其他全球金融中心的情況一樣,也是正在面對客戶的競爭和專業知識同步增長。銀行紛紛投資金融科技和程式公司,以加速產品的運營和廣泛創新。

57%香港居民過去一個月曾使用智能手機付款,44%的人在同一時期使用智能手機進行P2P轉賬,按年增加11%。

滙豐銀行旗下P2P支付手機電子轉賬應用程式PayMe,最近達到了100萬客戶。 PayMe不僅讓用戶生活變得更輕鬆,同時為銀行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數據指向,可以更了解如何為客戶提供更佳的股務。

客戶在考慮金融產品和親自諮詢時,傾向於提出問題及希望獲得後續支持(49%)並有聯繫跟進(53%),這些都被視為離線應用程序的主要好處,申請複雜金融產品如抵押和保險的主要方式。

新業務模式可減少有利於香港客戶的新功能和產品背後所需的時間和成本,同時創造更多機會讓各方都有受益。公眾已準備隨時採用創新,52%的香港居民表示歡迎
科技企業提供更多金融服務和產品,59%的受訪者表示歡迎保險新的分銷模式 。

到目前為止,香港缺乏這類型的跨職能合作。受訪者認為政府有責任透過鼓勵協作和確保數據庫的安全,促進創新並提高市民對智慧金融優勢的認知度,同時可以鼓勵消費者 嘗試新的選擇並獲得好處。

智慧城市 Google 香港 數碼轉型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
香港的創新金融科技公司還有增長的空間,近年智慧金融已經開始不斷改進業務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