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疫情持續 保險公司 非常時期 特別安排

不幸中招武漢肺炎 保險公司5大特別安排 免費額外住院現金保障+現金支援|劉啟明

理財

廣告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截至週五(1月31日)凌晨公布數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單在內地已突破9,000宗。相比2003年「沙士」(SARS)的5,000多宗為多,可見新病毒傳染的能力不比SARS弱。香港人抗疫措施絕不馬虎,作為保險公司如何發揮其保障角色?

撰文:劉啟明| 圖片:

筆者已是第三篇專欄討論有關「武漢肺炎」。保險公司當然不敢怠慢,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少早已在農曆年假期前於網上社交平台,率先公布一連串保單增值服務,積極與港人一起共渡時艱,攜手抗疫。
以下重點整理五項保險公司的特別措拖,讓讀者易於參考。

(一)免費額外住院現金保障:

現時持有住院醫療計劃的受保人,於保障期內如不幸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而需住院,不論有否預先購買住院現金計劃,都可免費享有額外住院現金保障,每日600至800元不等,保障期更長達45日。部分保險公司更將此保障延伸至人壽保險合約的受保人,即使本身無持有任何住院醫療計劃均可受惠。讀者須注意,即使於同一保險公司內持有多份合資格保單,此保障不會作多重賠償。

(二)一次性現金支援:

只要是合資格保險合約的持有人及受保人,如不幸確診新型冠狀病毒需要被隔離,部分保司會發放一次性現金支援,賠償金額由數千至過萬元不等。合資格保險合約通常是指人壽、危疾、意外、醫療產品;其他一般保險如旅遊保、家居保、車保、結構險則除外。與上一點同理,即使於同一保險公司內持有多份合資格保單,此保障不會作多重賠償。

(三)專線解答查詢: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市民需要短時間內適應疫情資訊,保險公司特意開設專線優先解答有關查詢,包括防疫通識、理賠支援及其他相關資料。部分更設有合資格護士、健康管理團隊甚至醫生接聽,令市民保持最佳防衞狀態。

(四)放寛理賠限制:

這特別安排通常包括豁免保單等候期、豁免出院後提交索償的期限、放寛指定內地醫院的限制、放寛住院房級種類限制、放寛用藥及治療項目限制等,致力令受保人,以享用醫療服務為先。

(五)簡化理賠手續:

為了加快賠償速度,保險公司特別開通網上索償渠道。只要求提供簡單確診及收據證明而毋須詳細醫生報告,並以「轉數快」形式發放賠金。此舉不但免卻繁瑣賠償文件,亦可有效地縮短賠償程序,部分保司更有短至一個工作天賠償承諾。

2019年天災人禍不斷,台灣地震、非洲豬瘟、澳洲山火,以及至新型冠狀病毒。筆者祝願讀者們鼠年身體安康、家庭美滿、萬事如意、世界和平!香港市民齊心做好防護工作,並加強個人及公共衞生,勤洗手,多做運動增強免疫力,共同趕走病魔。

武漢肺炎 疫情持續 保險公司 非常時期 特別安排
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