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媽 詐騙電話

江蘇大媽「智破」詐騙電話 通話4小時因一個步驟玩殘騙徒

社會熱話

廣告

電話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近日江蘇南京一位大媽就將騙徒耍得「氹氹轉」。大媽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後信以為真,詐騙集團「教導」大媽進行手機轉帳,然而花了整整4小時亦未能得手。
江蘇大媽 詐騙電話
(圖片來源:unsplash@devinkaselnak)

大媽不會轉帳避過詐騙

據內媒報導,日前江蘇南京一名大媽接到一通詐騙集團的電話,對方自稱是某平台工作人員,因實習生操作失誤,將大媽的帳戶註冊成電商,必須即時解除綁定,否則每個月要扣除500元。

大媽表示:「詐騙集團給我推薦一個銀行,說要撤回,還給了我一串號碼要我下載,我說我也不會下載。」

不過,由於大媽不熟悉使用手機進行轉帳,多次轉帳失敗。於是詐騙集團打電話教大媽一步步操作,花了4小時仍沒有轉帳成功,其後大媽的手機電量耗盡,通話中斷。

此時,大媽女兒回到家裡,發現媽媽差點被騙。於是女兒陪同媽媽到警局報案,警方得悉事件來龍去脈後哭笑不得,又指大媽的經歷是「不幸中的大幸」,女兒亦表示:「主要是她不會,要是會的話,可能就被騙走了吧!」

此外,警方亦呼籲「陌生號碼勿輕信」,若有疑惑,可以先詢問警察。

江蘇大媽 詐騙電話
(圖片來源:weibo@人民網)

網民:騙子遇到對手了!

詐騙集團事件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

  • 「騙子遇到對手了」
  • 「教了4小時,騙子也太有耐心了吧」
  • 「年輕人不好騙,大媽好騙但是手機不熟」
  • 「大媽大智若愚」
江蘇大媽 詐騙電話
(圖片來源:unsplash@quinoal)

假冒PayMe職員電話騙案

在香港,電話騙案猖獗,今年上半年,警方收到約130多名市民報案,稱有騙徒冒充電子支付平台PayMe職員進行詐騙,騙款由40港元至4萬港元不等。

騙徒致電受害人,稱其PayMe賬戶需要進行更新或被駭客入侵。部份騙徒能夠說出受害人全名及香港身份證號碼,令受害人信以為真。

因此,受害人按照指示將一次性驗證碼、交易密碼等資料告知騙徒,受害人的PayMe賬戶餘額被轉走。

對此,警方表示騙徒可以透過公開途徑、保安漏洞,甚至非法途徑獲得市民的個人資料,市民應該主動查證及向相關機構核實來電者的身份。

警方亦呼籲市民,定期更改電子支付平台的交易密碼,勿向陌生人透露任何電子錢包的「一次性驗證碼」或「交易密碼」,若有懷疑,可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

圖片來源:unsplash@quinoal、unsplash@devinkaselnak、weibo@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