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平安紙或會不平安?遺產分配或出現6種情況|黎嘉廉

沒有平安紙或會不平安?遺產分配或出現6種情況|黎嘉廉

理財

廣告

香港人很大比例對遺囑(也稱平安紙)沒有概念及有效安排,一旦身故,讓家人在處理遺產上,造成很多複雜性的問題,包括遺產申報及繼承的流程,往往會造成關係上的衝突。今期說說當沒有安排適當的遺囑,在遺產繼承的對象和比例上,將會發生甚麼情況。

撰文:黎嘉廉 | 圖片:Unsplash、iStock

遺產在清償死者的債務、支付葬禮費及遺產承辦費後,便按照《無遣囑者遺產條例》作分配。

6類遺產分配

大致共有六個情況:

情況一:

只遺下配偶(無遺下子女、父母或兄弟姊妹或其子女),全歸配偶擁有。這個情況應該沒有太大問題,考慮是年老或失能的配偶,未必能有效處理遺產。

情況二:

只遺下子女(無遺下配偶) ,全歸子女擁有。這個情況應該也沒有太大問題,主要考慮是未成年子女是繼承人的話,該如何有效處理遺產。

沒有平安紙或會不平安?遺產分配或出現6種情況|黎嘉廉
遺產在清償死者的債務、支付葬禮費及遺產承辦費後,便按照《無遣囑者遺產條例》作分配。(圖片:Unsplash)

情況三:

只遺下父母(無遺下配偶及子女),全歸父母擁有。這個情況考慮,是年老或失能的父母未必能有效處理遺產。

情況四:

只遺下配偶及子女(無論父母是否尚存) 。配偶先享有非土地實產的絕對權益及遺產的50萬元淨款額連同利息,剩餘一半歸配偶;另一半歸子女。

筆者認為,這個情況潛在的問題比較多。例如:

  1. 如果父母沒有任何分配分額,他們的有足夠的生活費嗎
  2. 配偶帶著未成年子女再婚,會影響財產的歸屬權
  3. 一但配偶揮霍,會花掉子女是教育基金
沒有平安紙或會不平安?遺產分配或出現6種情況|黎嘉廉
圖片:Unsplash

遺下房產易引起衝突

情況五:

遺下配偶及父母(無遺下子女,及是否有親兄弟姊妹) 。配偶先享有非土地實產的絕對權益及遺產的100萬元淨款額連同利息,剩餘一半歸配偶;另一半歸父母。這個情況如果遺下的是房產,房產使用權和買賣權,往往是家族衝突的源頭。

情況六:

遺下配偶及兄弟姊妹(無遺下子女,及父母) 。配偶先享有非土地實產的絕對權益及遺產的100萬元淨款額連同利息,剩餘一半歸配偶;一半歸兄弟姊妹。這個情況真的要看看尚存者的關係是否良好。

總而言之,及早安排合符自己分配意願的遺囑,是避免與家人關係破裂的其中一種法律工具。下一次將會分享,如何運用遺囑的多項功能做資產傳承。

沒有平安紙或會不平安?遺產分配或出現6種情況|黎嘉廉
及早安排合符自己分配意願的挹注,是避免與加熱暖西破裂的其中一種法律工具。(圖片:iStock)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