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車禍帶來的車保啟示 「三保」唔保司機?| 劉啟明

極速減肥反而會影響投保優勢?|劉啟明

理財

廣告

潮流興健康,不論男女老幼都視之為終身事業,在控制飲食及恆常運動方面更是愈來愈講究。筆者也察覺到身邊的親友愈來愈fit,可能受疫情影響下,間接令人更有動力去瘦身。近年常見的有168斷食法、生酮飲食、HIIT高間歇運動等,運用得宜隨時輕鬆減掉10磅。但是,成功在短時間內瘦身減磅,代表一定能買到保險嗎?保險公司會否有其他考慮因素?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iStock

大埔車禍帶來的車保啟示 「三保」唔保司機?| 劉啟明
(圖片來源:iStock)

大部分人壽保險合約都是與健康有關,其中身高體重、過往病歷、嗜好興趣等更是核保的重大條件。

投保時第一條健康問題通常是身高體重,但受保人往往在這裹已經卡關,因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4,已屬於「過重」甚至「肥胖」。筆者見過有男客戶更達到30水平,外型甚為龐大。

鑒於體重過重或是過輕者較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疾病,保險公司會根據各人年齡及想要購買的險種,來決定是否需要體檢。

後續再依照體檢報告進一步評估是否要延期承保、限額承保、加費承保甚至是拒保等事宜。

針對BMI值異常一事,不同保險公司有其不同的審查標準,一般來說,經再次評估後,如果仍是異於常人的「非健康體」,通常會給保戶三至六個月的觀察時間,並非一次就定生死。

觀察期過後,再重新檢視保戶的體重狀況進行核保評估,無疑是增加了投保的難度。

不一定有投保優勢

成功減磅當然可喜可賀,感覺比以前更為健康,但保險公司的核保條件,不是只單看身高體重指數,更同時考慮減磅的幅度及所需時間。

大部分保號都會詢問保戶以下的健康問題:「過去一年內,閣下體重曾否有五公斤以上增減?」

在上述提到的健美方法,是標磅短時間內瘦身10磅至20磅,保戶好大機會要回答「是」並提供原因。

保險公司會擔心掉磅原因,可能是患病的徵兆,例如癌症、腸胃問題、情緒問題等,從而要求保戶填寫進一步的專科問卷,甚至被安排驗身見醫生,以評估掉磅後的風險。

168斷食法及HIIT高間歇運動,相對是較科學及長遠的瘦身技巧,保險公司或許接受正常核保;然而,生酮飲食法由於需透過吸收大比例脂肪來生酮體,長遠而言可能對內臟器官造成重大負荷,產生不少後遺症,直接增加健康風險,保單可能會被加收個人附加費,甚至拒保。

職業運動員保險 比賽操練可安心|劉啟明
(圖片來源:Unsplash)

鼓勵運動減少索償機會

坊間不少保號都推廣健康程式,鼓勵現有及全新保戶在投保後積極運動,保持健康體魄,減少受保人索償機會,同時有條件將保費減價,達至雙嬴局面。

通常受保人連續兩個保單年度沒有作出任何索償,保險公司會推出折扣回贈,增加保戶下年度的保額或降低下年度之保費。

即使未能在短時間內瘦身至理想身型,都可以於投保後再慢慢執行瘦身大計,始終預防勝於治療,是先知先覺的大道理,保險賠償只是後知後覺的金錢補給,醫病過程殊不好受。

保險是防範未知的風險,最好趁體況良好時盡早備妥應有的保障,一來擁有挑選保險公司及保單的「主動權」;二來,若等到健康狀況不佳時才買保險,只能由保險公司進行「篩選」決定是否承保,甚至限制可投保的險種及額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