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港股已入熊市 咁樓市呢 香港會否重現樓災 要睇一個訊號 | 香港樓市 | 美股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本欄早前說如果美股不大冧,港股估值上應該有築底條件,但本週輪到鋼鐵股、水泥股、殯葬股中槍倒地,投資者信心一再受挫,確實要重新審視港股的投資價值。

撰文:周梓霖 |圖片:photoAC 、新傳媒資料室

港股非常難投資

老讀者應注意到本欄今年分享股份數目顯著下跌,第三季更幾乎沒有推介,原因是企業盈利不確定性太高,不容易下判斷。 事實上,港股今年是一個非常難投資的市場,因為下跌的股份實在太多。

港股 美股 熊市 香港樓市 樓災
港股今年下跌的股份實在太多,是一個非常難投資的市場。

執筆時,港股年初至今錄得下跌的股份佔比逾75%,即是年初時投資者掟飛標亂買100隻股份,當中會有75隻股票輸錢。

相反,美股自2月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拆倉潮後見底,之後一路穩步上揚,直至近月不斷創新高。 美股金身護體創新高撇除估值這點不說,其實美股本身是一個非常值得投資的資產。

港股 美股 熊市 香港樓市 樓災
美股近月不斷創新高,是一個非常值得投資的資產。

新港股排隊上市

美國企業管治優秀、核心技術強勁、品牌具競爭優勢,而且政策風險低(至少美國多年來都打造良好營商環境予美國企業做生意),很難不吸引環球資金湧入美股避難。 買港股並不是錯誤策略,讀者是有機會在一個弱勢市場,找到那25%上升的強勢股。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為何港股跌跌不休,都會有多隻市值過百億元的新股排隊上市,持續抽水潮亦是港股今年表現不佳的原因之一。 之不過讀者隨便找一隻美股大藍籌買,可能已賺至少一成;好運賺三成都不出奇。 德國股市有一句金句非常出名,就是「趨勢=信心+資金」。

港股市場不缺資金

雖然投資者明白美元強勢、加息及貿易戰中線會對美國企業盈利增長帶來壓力,但美股投資者都願意容忍這些因素,皆因他們深信美國企業最終會為股東帶來回報。

今年環球市場不穩,資金前仆後繼湧入美國避難,債券及商品因為加息來臨不敢買,全球最佳避險幾乎只有美股。信心加資金俱備,美股今年自然金身護體,屢創歷史新高。

其實香港市場從來不缺資金,缺的只會是信心。 今個月「股災」聽就聽得多,但投資者一定不會聽到傳媒用「樓災」去形容樓市。 一手樓在天雨下開售都有不少人冒雨排隊買樓;二手樓就算近日成交量下降,價格也企得硬淨。

讀者可能會問,港樓跟港股幾乎承受同樣的宏觀風險,為何港樓是牛市、港股是熊市呢?說到底都是信心問題。

港人其實身家豐厚,他們有一個很強烈保障財富的意欲,而樓給到的安全感是港股不能做到的,因此港人傾盡全力去買樓保值絕對是可以理解。

港樓有着跟美股一樣的上升趨勢,贏大錢機會絕對非常高。 說回中、港股市,現時市場信心不足;加上內地政策多變令投資風險增加,短線很難要求指數回升一成追回美股表現。 雖然港股估值便宜,但除便宜外,就很難找到其他上升理由。

筆者認為內地有13億人口,市場潛力是非常大,但股市能否見底很取決政策如何走,畢竟趨勢是建基於信心加資金,無信心是很難形成牛趨勢。

港股 美股 熊市 香港樓市 樓災
港人其實身家豐厚,他們有一個很強烈保障財富的意欲,而樓給到的安全感是港股不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