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計算人壽保額勿跟風|劉啟明

準確計算人壽保額勿跟風|劉啟明

理財

廣告

對香港市民來說,人壽保險一點也不陌生,除了是市場上主流的保險產品外,也是理財金字塔的基礎層最核心部分。但並非每位受保人都有概念地購買充足保額,實務上保額過低情況十分常見。當保額未能符合當前財務責任時,便會造成保障錯配,使受保人及其家人失去財務預算。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plash

人生旅途充滿風險,倘若一直保持身體健康,活過百歲亦非不可能。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19年7月30日的數據,香港男女平均壽命繼續蟬聯首位,女性為87.56歲;男性為82.17歲,是所有國家及地區中排名最高。

今期筆者不是探討退休策略,而是集中討論人壽保險的重要性。人生中萬一遇上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意外,甚至不幸早逝,未完成的財務責任便會遺留給家人,令他們身心造成額外負擔,現實中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應付得來。 想留下一份「心意」而不是「負擔」? 便要及早了解人壽保險的重要性。

準確計算人壽保額勿跟風|劉啟明
人生中萬一遇上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意外,甚至不幸早逝,未完成的財務責任便會遺留給家人,令他們身心造成額外負擔,現實中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應付得來。(圖片:Unplash)

保額應與財務責任掛鈎

買保險從來都是先知先覺的概念,換句話說保險難以照顧後知後覺的人。 財務責任愈大保額便愈高;相反,沒有財責的人便毋須購買人壽保額,例如嬰兒、老年人、出家人等。 所以,在購買人壽保險前應先自問有多少財務責任未曾完成,用以釐定保額及保障期,理想的話可以做到完美對沖,無後顧之憂。

常見的財務責任包括按揭負擔、家用、子女教育儲備、家人的退休金、家人的醫療保障等。 舉例說,父親剛購入一物業,須償還500萬元按揭及供款25年,假設其他財務責任已被充分對沖,當前他只需要額外多一份人壽保險對沖按揭便可以,其保額設定為500萬元,而保障期為25年。

在保險學角度,這就是一個「負責任」的男人。 當然,一生人不會只有單一財務責任,而且責任會隨年月而累積、增加或減少,只擁有一份人壽保單,是難以對沖所有財務責任的。

為了更有效理財及轉移財責風險,筆者建議應就著每個不同的財責,設立專屬的人壽保險,以達致目標為本。 由於每人的財責必有不同,切忌抱著「跟風心態」,「人有我有」的準則來設定保障額及之受保期,以免造成保障及資源錯配。

人壽保險主要分為定期人壽及終身人壽兩大類別,用以應付不同的理財需要。 前者通常是純消費型保單,由於保費較便宜,一般會以保額作為主導,適用於有目標地對沖個別財務責任的受保人。 例如子女教育基金、按揭負債、家人未來退休金的折算現值等,而保障期也相對較短,一般介乎5至30年不等,保單期滿後保障會自然失效,也象徵該財責已順利完成。

終身人壽則通常是分紅儲蓄型,保障期相對較長,屬保障終身,就算不能保終身,也會保障至100歲。 由於保費相對較高,一般會以保費成本作為主導,透過調整保費去釐定保額及保障期。 選擇終身人壽的人一般會考慮以下原因,例如殮葬費、未來家用折現值及未來醫療的折現值等。

準確計算人壽保額勿跟風|劉啟明
在保險學角度,這就是一個「負責任」的男人。 當然,一生人不會只有單一財務責任,而且責任會隨年月而累積、增加或減少,只擁有一份人壽保單,是難以對沖所有財務責任的。(圖片:Un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