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債券 政府 派錢 銀行 券商 理財解碼

銀色債券穩賺3厘 好過定存 想無風險收息 有乜資格|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銀色債券.理財解碼】市面上保守的投資選擇不多,長者投資不像年輕人般傾向選擇高風險投資,有時間追回投資虧損。年長投資者的風險承受程度較低,以保本抗通脹為主,銀債則是為數不多的穩定投資選擇之一。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第四批銀色債券出爐

政府最近公布,第四批銀色債券(silver bond)將在7月10日起接受予年滿65歲的香港居民申請,息率保證回報不少於3厘, 設有贖回機制,是退休人士可以考慮持有的優質穩定回報投資之選。

甚麼是銀色債券?

銀色債券(silver bond)是香港政府由2016年開始推出的三年期債券,予年滿65歲的香港居民認購,息率不少於3厘。其申請金額為10,000 港元一手,為期3年,定息3厘,息率與通脹掛鉤,以較高者為主,每6個月派息一次。

另外,銀債原意是鼓勵市民長線持有以作收息,所以銀色債券不設置二手市場。

銀色債券設有贖回機制

銀債其中一個好處是設有贖回機制,如持有人急需現金周轉,隨時可以在債券到期前套現,售回予政府,政府會以原價及相應的累計利息贖回債券。

第四批銀色債券保證回報為3厘,與第三批相同,雖然未有調高,但仍然較目前銀行定期息率更吸引。普遍銀行的港元定存利率低於3厘,加上市民可以隨時套現,較銀行定存靈活,風險較低。

新一批銀債認購期將由本月10日 早上9時起,至7月18日 下午2時止。合資格人士可於全港20 間配售銀行及19 間指定證券經紀認購。金管局將於本月25日 公布銀債發行額及認購結果,並於29日正式發行。

過往銀債認購反應熱烈

由於銀債跟通脹掛勾,更保證回報不低於3厘,投資者不用擔心通脹問題,是優質的低風險投資選擇。首批銀債於2016年8月發行,發行量30億港元,市場反應激烈,認購人數有7.6萬人,超額認購2倍。

第二批銀債於2017年6月發行,認購人數有4.48萬人,超額認購0.4倍;第三批銀債於2018年11月發行,認購人數有4.5萬人,超額認購約1.7倍。

由於第三批銀債息率為3厘,較以往高,對投資人士較吸引,所以反應比上一批認購更為熱烈。所以,新一批銀債認購,值得各位年長投資者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