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 每月儲5000隨時10年都換唔到樓?教你「還款+換樓」部署大法

理財

廣告

Philip (35歲)兩年前向父親借了50萬元購入一房單位(面積280呎,樓價550萬元)作婚後居所,並向父親承諾婚後穩定下來便逐步還錢給他。現在Philip婚後總算穩定下來,兩夫婦每月有$15,000的盈餘,本想是每月還款$10,000給父親,餘下的$5,000就設立「換樓儲備」。父親得悉此想法後,覺得餘下每月$5,000的積蓄,隨時10年後也換不到樓,兩父子在平衡還款及儲蓄兩個目標後,最終決定採用分兩期清還方法。

Philip 希望5年內可還清父親的債項,也希望知道什麼時候能有足夠資金換兩房單位(面積400呎,現樓價約790萬元)。

Philip 和太太現共有流動資產25萬元(現金、股票和基金)。現時總月薪約$65,000,每月樓按還款約$15,500。

分期還款財政更穩健

筆者覺得Philip 父親很愛錫他:因為若採用每月還款,那便變成每月支出,財政上便會較緊拙;但若是分兩期還款,中段時間便是Philip 的資產,令他財政更穩健。但與此同時也給了他們在財政管理上的一個考驗!那他應怎樣安排呢 – 投資增值(但涉及風險)?只放在銀行(但現在是零息年代啊)?還是信靠自己的節約能力而無需任何實質規劃?

既然這儲蓄牽涉父親的資金,在情在理,筆者並不建議毫無實質規劃的安排,而只放在銀行戶口,除了沒有利息收入,由於未來數年是高通脹年代,也肯定會貶值,所以餘下的投資增值是較佳的做法。

(圖片來源:unsplash@Damir Spanic)
(圖片來源:unsplash@Damir Spanic)

減低平均成本

既然還款和換樓都是類近目標,筆者認為可以集中處理,既節省精力,也可因金額較大而減低平均成本 (economy of scale 規模經濟效益的例子)!他們現有25萬元的資產,每月也有$15,000的盈餘,以風險管理角度來看,他需要有6個月的生活費(約30萬元)撥作緩衝儲備,所以筆者並不建議將現資產作投資增值,但可將每月盈餘的一半($7,500)則可以投放在投資組合內,利用平均成本法減低投資風險。

假設平均年回報9%,如果5年內不在投資戶口提款,料可滾存至約57萬元,連用暫放在銀行戶口的每月$7,500盈餘,總資產約102萬元(不計算緩衝儲備)。怎樣還款給父親較具成本效益呢?可考慮先動用每月放在銀行的$7,500 – 首3年已累積至27萬元,可將其中25萬元先還給父親,餘下兩年也可繼續累積至20萬元,那時可在投資戶口提取5萬元,便可還清給父親,投資戶口仍有52萬元。

(圖片來源:unsplash@bigdodzy)
(圖片來源:unsplash@bigdodzy)

這筆資金足夠換樓嗎?若樓價不變、利率不變,5年後按揭餘額約為362萬元;若賣出可套現約188萬元,連同投資戶口的52萬元,總資產約240萬元(不計算緩衝儲備)。心儀單位若維持790萬元樓價,兩成半首期及相關費用約需235萬元,每月供款約$21,000。以首期及相關費用來說,Philip是勉強有足夠資金的。至於每月供款,多了約$5,500,由於現時每月有$15,000盈餘,供樓開支多了,盈餘仍有$9,500,也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換樓面對最大的問題仍是首期,若薪金調整時也能調高每月投資額,對首期不足是有很大的幫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Damir Spanic、unsplash@bigdod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