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家居裝修保險|火災、水浸、鄰居房屋結構受損都受保 對樓齡、棚架工序有何限制? |劉啟明

甚麼是家居裝修保險|火災、水浸、鄰居房屋結構受損都受保 對樓齡、棚架工序有何限制? |劉啟明

理財

廣告

香港地少人多,實用面積600平方呎的居住單位已可打造成三房格局,實在是鬼斧神工。想將蝸居變身成豪宅一樣,設計師及裝修師傅扮演著重要角色。萬一裝修期間發生意外,可能會導致重大的金錢損失或賠償,到底裝修保險如何發揮其重要角色呢?
撰文:劉啟明|圖片:unsplash

保障工程物料損毀、火災、颱風都受裝修保險保障

筆者上星期提到家居保險的重要性,但家居保險不一定同時保障裝修期間因意外引致的損失,甚至法律責任。 所以,全面的裝修保險顯得十分重要,一般是為各類型的家居、寫字樓及店舖裝修、翻新及保養工程而設計的。 保障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包括施工期間的工料損毀及造成第三者損失的法律賠償責任,保障期一般為三個月,再另加三個月保養期,可安心完成整項工程。

這是「全險」保障,適用於所有裝修物料,例如地板、磁磚、牆紙、木器、潔具或其他裝修用料等。若於施工期間發生受保意外,例如火災、水浸、爆竊、爆炸、颱風等所引致的工料損失,一律均受到保障。 投保額應根據工程報價單上的總額而定,並須於工程進行前預先投保,即使最初報價與最終造價有所差距,裝修保險一般會提供工程升值保障,例如5%至10%。 此外,當受保意外發生後,需要清理現場廢物,保單會提供清場費用,一般不多於工程合約的5%。

第三者責任保障:不幸破壞鄰居房屋結構都受保

與家居保險一樣,裝修保險會提供第三者責任保障。 在工程進行期間,保障因意外或疏忽導致他人受傷或財物損毀而負上的法律責任,例如工料不幸從窗戶墮下而導致他人傷亡、施工時不幸破壞鄰居的房屋結構、意外損毀單位內屬於業主或租戶現有的財物所引致的賠償責任。保額一般由500萬元至2,000萬元不等。 裝修期間,單位內外始終都有一定危險性,筆者建議,即使並無購買工料損毀保障的需要,請務必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障,為自己及他人著想。

甚麼是家居裝修保險|火災、水浸、鄰居房屋結構受損都受保 對樓齡、棚架工序有何限制? |劉啟明

牽涉棚架工序設有受保限制

很多裝修工程都會涉及棚架,例如更換鋁窗、外牆喉管、防水維護等。一般只需要支付額外保費便可受保,但牽涉棚架的保額會受到限制,不超過總工程金額的15%。 注意某些棚架工序是不獲受保的,例如安裝霓虹燈、廣告牌、簷篷等,讀者於投保前請先了解清楚保障內容。

自付金額有高低 留意保單對樓齡有否限制

投保額愈高,自付金額愈高,而工料損毀及第三者責任的自付金額亦有可能不同。一般最少是10,000元或損失的15%,以較高者為準。特別是因水浸所導致的損失,自付額會更高。 即使購買了裝修保險,投保人對意外的警覺性不應因此鬆懈,小心為上,盡量避免小額索償。 另外,部分保單對受保地址的樓齡有一定要求,加上任何因自然損毀、折舊、生鏽、發霉等狀況都不是受保範圍內,即使保單只是短短三個月的保障期,建議讀者要細閱其中的合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