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時勝在有門診醫療保障|孔德秋

生病時勝在有門診醫療保障|孔德秋

理財

廣告

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適逢新冠肺炎嚴重爆發,不少患感冒者擔心自己患上流感或肺炎,身體稍有不適便會急步求醫,保障自己健康。

倘若選擇公立醫院門診部求醫,費用雖然較便宜,但輪候時間可能要數小時以上;如不想在公立醫院久等,則會選擇到私家診所求醫,儘管的確省時不少,不過卻要付上好幾倍的醫療費用。

撰文:孔德秋| 圖片:Unsplash、iStock

根據2019年醫學會公布的私家醫生醫療收費調查,普通科醫生的一般收費中位數為300元;而專科醫生收費中位數則為800元。
如每月最少看門診兩次,一年的醫療支出便要7,200元。

若是每月到專科求診一次,一年的支出更高達9,600元,而且還未包括藥物費用,這正正反映出香港的醫療開支費用高昂。若沒有僱員醫療保障,例如小朋友、學生、兼職、自僱、退休人士,以及長者等,可能較難負擔此等費用,而門診保障能減輕日常醫療費用負擔。

生病時勝在有門診醫療保障|孔德秋
若沒有僱員醫療保障,例如小朋友、學生、兼職、自僱、退休人士,以及長者等,可能較難負擔醫療費用。(圖片:Unsplash)

能減輕日常醫療費用負擔

筆者認為這類人士,可考慮購買市面上的門診保險計劃。此舉不但能為自己增加保障,同時亦可減輕每年個人或家庭醫療費用的負擔。

以筆者公司剛推出的門診保險計劃為例,每年保費只要238元,便可以每次195元,看普通科門診(包三天基本藥物)。若每月求診兩次,即一年的醫療支出約需4,918元,較上述以中位數計算的全年醫療費用,便宜超過三成。由此可見,門診保險計劃,可以減輕個人或家庭日常的醫療開支。

此外,為了配合多方面的醫療需要,此門診保障更以劃一收費提供每年無限次中醫診症、跌打、針灸治療、物理治療及脊醫服務,期望全面照顧大家的健康。

生病時勝在有門診醫療保障|孔德秋
筆者認為這類人士,可考慮購買市面上的門診保險計劃。(圖片:iStock)

選擇透明度高計劃

一般來說,門診保險除了提供普通科及專科門診保障外,部分計劃甚至會涵蓋中醫、跌打、針灸治療、物理治療及脊醫等。市場上推出了多款門診保險計劃,保障內容各有不同。

不過筆者建議投保人在投保前,除了比較保費外,必須要了解及清楚計劃上的細節。例如求診時的自付費,會否按不同醫生而遞增,診症次數會否設有上限、醫生網絡或者計劃所覆蓋的門診醫療服務種類等,再按自己或家人的需要,選擇合適的保障計劃。

生病時勝在有門診醫療保障|孔德秋
筆者亦建議投保人在投保前,除了比較保費外,必須要了解及清楚計劃上的細節。(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