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疫情期點揀旅遊保 因染疫取消行程未必有得賠

虛擬銀行

廣告

隨著鄰近的熱門旅遊國家,如日本、泰國及南韓等相繼向旅客開關,放寬旅行團或個人旅客的入境限制,毋須再進行隔離。不少港人甘願於回港後接受七天隔離,仍要外出旅遊。但在疫情下出發去旅行,容易出現變數,打亂原本計劃,即使出發前已經在網上購買旅遊保險,仍須留意保單條款,保障是否涵蓋由新冠肺炎病毒引致的損失。

市場上的旅遊保險幾乎可以在網上投保,由於旅遊保險在投保一刻開始生效,因此愈早買愈著數

在疫情下去旅行,旅程仍然有非常多變數,一旦被強制隔離或不幸確診,所預訂的機票、行程或酒店通通也會受影響。

 旅行
(圖片來源:iStock)

升級計劃獲保障

現時市場上的旅遊保,個別會就新冠肺炎提供延伸的額外保障,但並非所有由新冠肺炎引致的損失都在受保範圍內。而且,普遍都要升級至保費最高的計劃,才會提供新冠肺炎相關保障。

就新冠肺炎可能引發各種損失的情況,以下將逐一比較保險公司是否受保。

若出發前不幸被強制隔離,或因確診新冠肺炎,無法成行需要取消行程,比較多家保險公司的旅遊保單條款,發現大部分保險公司都已把此納入受保範圍內。

AXA安盛一款旅遊保產品「卓越」豐盛優遊樂,列明受保人若因確診新冠肺炎或正接受政府的強制隔離檢疫而不能外遊,可享有取消旅程的保障。

其保障範圍,包括已預先支付或約定支付而無法取回的交通和住宿預繳訂金和費用。

但要留意,若只是投保了「卓越」豐盛優遊樂最基本的「惠悅」計劃,並不會獲得取消旅程的保障;只有投保「進悅」或「優悅」計劃才有相關保障,最高賠償額分別為25,000及50,000元。

至於AIG的「旅遊智易保」提供的旅程取消保障,涵蓋出發前確診新冠肺炎須取消行程,賠償無法退款的交通及住宿費用。

其「旅遊智易保」有三款計劃,包括「基本」、「優悠」及「超卓」都提供旅程取消保障,當中基本計劃的最高賠償額為2,000元,賠償金額相對較細。

至於優悠及超卓計劃就旅程取消一項,分別提供最高8,000及15,000元的賠償額。

另外,蘇黎世保險的「飛凡」旅遊保險,除了贈償因確診新冠肺炎、或接受法定檢疫隔離導致的行程取消費用外,還列明若受保人在出發前一日,居所被政府圍封進行強制檢測,導致行程取消亦可獲的賠償。

因上述三種原因而取消行程,蘇黎世保險為受保人提供最高15,000元的賠償額。

 旅行
(圖片來源:iStock)

蘇黎世保回港隔離期

受保人須視乎個人需要,投保適合的計劃,因保險公司一般採用實報實銷的方式,一味追求最高的賠償額,但最後理賠時發現用唔足賠償額上限,亦只是白交保費。

另外,在部分情況下,受保人取消行程的原因即使與新冠肺炎有關,亦不會獲得賠償。

例如旅行目的地的確診數字突然急增,受保人怕受到感染而決定取消行程,然而因為新冠肺炎是已知的風險,一般保險公司並不會為此提供取消行程保障。

另一情況,是受保人在旅遊期間,於外地感染新冠肺炎,需要在當地醫院求醫甚至住院,比較多家保險公司都會提供相關保障。

蘇黎世保險、AIG及AXA安盛的旅遊保都包括海外醫療費用相關保障,感染新冠肺炎在受保疾病範圍內,並提供每日住院現金津貼,每日金額普遍為500元。

要留意一點,受保人在海外留醫須保留所有醫療報告、證明文件及收據等,並須在指定時間內索償,在索償時就能夠盡可能避免爭拗,保障自己的利益。

港人現時回港須接受七天指定酒店隔離,指定酒店每晚房價動輒上千元,若因新型冠肺炎令外地旅程延誤,需要更改香港隔離酒店日期,甚至要重新預訂香港隔離酒店,已支付的隔離酒店費用未必可以退款。

蘇黎世保險的「飛凡」旅遊保險,保障涵蓋因旅程延誤,導致香港隔離酒店費用的而損失或額外開支,最高賠償額為每日每間酒店房間費用的50%,每日上限為1,000元。

該回港隔離酒店保障,其他保險公司目前未見有相類似的保障提供,保障屬較為全面。

安我每日強制隔離派500元津貼

比較完傳統保險公司,虛擬保險公司的旅遊保又如何?安我保險(Avo)是目前唯一有提供旅遊保險的虛擬保險公司,其旅遊保亦有增加新冠肺炎相關延伸保障。

基本的新冠肺炎相關旅遊保障,安我保險的旅遊保都有提供,例如因強制隔離而取消旅程的費用損失。

同時,在旅程中或回港後的七日內,受保人因被懷疑或確診感染傳染病須強制隔離,每24小時可獲500元現金津貼

另外,若受保人繳付多額外10%保費,可獲得「新型冠狀病毒延伸保障」,若在旅程期間首次確診新型肺炎,此延伸保障會保障在海外醫療及相關雜項,以及在香港的覆診醫療費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