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易打通受託人數碼平台 降成本兼慳時間

積金易打通受託人數碼平台 降成本兼慳時間

理財

廣告

為推動強積金(MPF)制度數碼轉型,積金局正籌建中央電子平台積金易(eMPF),以打通本港各家強積金受託人,建成中央共享平台。屆時,強積金成員可以在該電子平台一站式管理賬戶,而且所有強積金的行政工作集中由該電子平台處理,受託人能夠免卻大量繁複的行政程序,降低行政成本,最終令基金收費下降。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Unsplash、積金局網站

本港強積金受託人數目共有14家,每家受託人有其獨立的系統平台,導致成員在整合賬戶或轉換權益時,需要填寫不同的紙本表格,亦要耗上一段長時間才能辦妥手續。 積金局數據顯示,強積金計劃成員約有430萬名,賬戶1,000萬個;每年處理的強積金交易約有3,000萬宗,其中約65%以紙張文件往來。

積金易平台的特點,是一個共同的平台,集中處理註冊、登記、供款、申請轉移權益、提取權益,以及備存和保存紀錄。 僱主和成員經中央註冊,獲發獨一無二的強積金編號,可透過用戶介面進入平台;而受託人經積金易平台可接收成員和僱主的數據和指令。

積金易推出,將會改變強積金計劃原有的商業模式,讓各家受託人接駁入中央共享平台,令僱主和成員可經單一平台,處理與強積金有關的事務,推動強積金電子化 。

積金易打通受託人數碼平台 降成本兼慳時間
積金易推出,將可讓各家受託人接駁入中央共享平台,令僱主和成員可經單一平台處理與強積金有關的事務,推動強積金電子化 。(圖片:iStock)

一個密碼管理所有賬戶

積金局行政總監羅盛梅曾透露,在過去與業界磋商中,已經就積金易平台的數據管理等營運細則統一標準,有助於受託人接駁入中央平台。 當積金易平台推出後,日後成員只需要利用一個登入賬戶及密碼,便能一站式管理強積金,毋須登入各家受託人系統來管理強積金賬戶。

在積金易集中行政程序後,所有受託人可使用積金易平台,處理強積金計劃行政程序,這將標準化及精簡行政工作程序,加強成員和僱主的用戶體驗。

對於成員而言,無論檢索不同計劃下的強積金賬戶、追查供款紀錄、查詢結餘、轉換基金和計劃,以及申請提取權益等會更為簡便。 例如成員可通過積金易,進行轉移強積金的有關安排,並將所需時間大幅縮短至數天完成。

積金易打通受託人數碼平台 降成本兼慳時間
當積金易平台推出後,日後成員只需要利用一個登入賬戶及密碼,便能一站式管理強積金。(圖片:積金局網站)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便指出,長遠而言,成員可以在積金易平台,將強積金由一個計劃和基金轉移到另一個計劃和基金,這將有助促進市場競爭,為推動「全自由行」鋪路。 業界相信積金易推出後有助開放市場競爭,特別沒有龐大的資訊科技能力及平台的中小型受託人,也能夠通過中央平台提供新的、更具成本效益的強積金計劃,從而帶來更好價格、產品和服務質素,最終令成員獲益。

平台減輕受託人工作負擔

此外,積金易可為強積金管理費創造下調空間。受託人建議在「積金易」平台上增添支援認識你的客戶(KYC)、反洗錢,以及管理成員基金單位結餘的功能。 業界指,中央平台可以讓積金局和受託人,均有機會仔細地檢視並精簡現時計劃受託人的行政工作程序,從而減輕受託人的規管工作和合規工作負擔。

業界透露,目前行政管理費佔基金開支比率介乎0.4%至0.8%,料積金易平台的行政費用會較現水平顯著減少。 不過,業界也強調,最終收費下調的空間,需要取決於數碼使用率提升的程度,目前難以評估行政管理費的實際減幅。

積金局就籌建積金易平台,徵求建議書的招標期限於4月底屆滿,並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就積金易平台的招標批出合約,預計2022年建成平台後分階段啟用。

據外電引述消息指出,入圍積金易平台的競投機構包括中國平安(02318)旗下金融壹賬通牽頭的財團,以及電訊盈科(00008)牽頭的財團。 外電引述消息報道,壹賬通夥拍法國的Atos SE競投項目;電盈則夥拍以新加坡為基地的iFAST Corp,有關機構對消息不予置評。

積金局在回應時稱,該局正根據徵求建議書文件所訂定的評審準則審核建議書,不會評論有關建議書的情況。

易打通受託人數碼平台 降成本兼慳時間
業界指,中央平台可以讓積金局和受託人,均有機會仔細地檢視並精簡現時計劃受託人的行政工作程序,從而減輕受託人的規管工作和合規工作負擔。(圖片:Unsplash)

積金局擬設虛擬受託人

羅盛梅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冀如期於年底前批出營運商中標名單,積金易平台於2022年底啟用的目標不變。

她續稱,過去兩年見到虛擬銀行及電子支付例如電子錢包等普及化,認為強積金業界亦可取經,通過積金易推動數碼轉型,提出虛擬受託人(V-Trustee)的概念。

羅盛梅解釋,當積金易平台啟用後,虛擬受託人只須與積金易平台連結,本身要維持的科技系統大減,將降低入場成本門檻,有意染指強積金業務的潛在受託人亦可加入。 過去要成為強積金受託人較困難,因為要擁有全面的科技系統,並涉及實體營業地點,積金易平台正好可以解決有關問題。

而且強積金是標準化產品,並受嚴謹監管,有條件由客戶以自助形式開戶或進行資產配置,如同現今很多的保險產品,都可以在網上讓客戶自行投保。

羅盛梅指虛擬受託人目前仍在概念性階段,要先與業界溝通,但已有部分受託人考慮轉型,並向該局查詢相關條件。若有關概念被接納,最快可配合積金易啟用時同步出台。

積金易打通受託人數碼平台 降成本兼慳時間
過去要成為強積金受託人較困難,因為要擁有全面的科技系統,並涉及實體營業地點,積金易平台正好可以解決有關問題。(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