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 未知已有疾病 自願醫保﹕承保「未知的已有病症」條款解碼

自願醫保的未知已有疾病、投保前有病徵賠到幾多?

保險
自願醫保其中一個賣點,承保「未知的已有病症」,於投保第一年確診不獲賠償,第二年可獲 25%償款,第三年可獲 50%償款,第四年起可獲得全面保障﹙100% 償款﹚。聽起來,保險公司好像多保一樣東西,但對於消費者,這個保障的意義有多大呢?筆者嘗試跟大家咬文嚼字。

撰文:10Life|圖片:unsplash@bruno_nascimento

「未知的已有病症」的定義是甚麼?

現時,市場上絕大多數的醫療保險產品,都不保「已有病症」,因此消費者投保,保險公司可能於保單訂明「個別不承保項目」,嚴重者甚至拒絕投保申請。所以,保險顧問會告訴您,要趁早、趁健康時買醫療保險。

那麼,何為「已有病症」呢?根據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的條款,「已有病症」可定義為﹕

  • 已被確診、或
  • 出現明顯的病徵或症狀、或
  • 接受病症的醫療建議或治療

至於未知的已有病症,條款指,「受保人於投保前不察覺亦理應不察覺的投保前已有病症」,如果要符合上述「已有病症」定義,作為一個智力正常的人,有沒有可能患病而不自知呢?說實,您很難說得通,您已「被確診」及「接受醫療建議」但您又不知道自己有病。餘下的就是「病徵或症狀」,究竟有沒有情況,投保人已有「病徵或症狀」又不知道自己患病而去投保呢?

[ED_10LIFE_WIDGET]

以糖尿病的病徵為例子

舉例說,小明經常口渴,他不以為意,沒有向醫生求診,只是多喝水。小明衷心地認為自己是個健康的人,然後買自願醫保,保險公司亦接受其投保,沒有任何豁免項目。投保後一段時間後,小明看醫生,確診糖尿病,醫生說小明經常口渴也是病徵。這情況,原則上符合「投保前不察覺亦理應不察覺的投保前已有病症」。如果小明在投保自願醫保後第三年才發現自己患糖尿病,並因此入院,索償時,保險公司判斷他有「不察覺亦理應不察覺的投保前已有病症」,他可得50%償款。

同樣情況下,如果小明買現時的大眾醫保,投保後第三年,小明確診糖尿病而入院,他有沒有成功索償的機會嗎?如果小明的糖尿病狀況不算嚴重,醫生在醫療報告中,沒有寫明口渴了幾年、又沒有懷疑他患上糖尿病幾多年,保險公司由投保到核保到索償,都無問過小明有沒有經常口渴,照計小明仍有可能索償﹙甚至100%償款﹚。但是,如果小明的糖尿病嚴重,且誘發腎衰竭入院,保險公司懷疑小明的糖尿病已發生了一段長時間,便有可能以「已有疾病」拒賠。

以上例子,純粹語理分析,包含很多假設,實際上,很難猜測保險公司怎樣演譯。但基於「未知的已有病症」的定義難明又矛盾,帶來不少詮釋空間——病徵或症狀有多隱晦,看似存在的時間、入院發生於投保後多久、整體病情的嚴重程度,你真唔知定假唔知,等等,都可以惹起爭拗,保險公司拿捏得鬆與緊,均影響消費者能否得到賠償。究竟承保「未知的已有病症」是否為消費者帶來顯著的額外保障,今天難以定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自願醫保保障包括門診嗎?

一般而言,自願醫保屬於實報實銷個人住院保險,因此…詳情請看

點知自願醫保計劃是否受政府認可?

若你希望查核自願醫保計劃是否受政府認可,亦可向保險公司索取計劃的產品編號,並在…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bruno_nasci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