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計劃可扣稅!首6個月保單數目逾30萬!96%買靈活計劃

自願醫保計劃可扣稅!首6個月保單數目逾30萬!96%買靈活計劃

理財

廣告

【自願醫保計劃可扣稅】食物及衞生局今日(1月16日)鼓勵巿民及早為自己及指明親屬購買自願醫保計劃下的認可產品,相關保費可扣稅。局方表示自願醫保於2019年4月推行,截至去年9月底,認可產品的保單數目已超越30萬,而在30萬名保單受保人當中,約有96%購買保障額較高的靈活計劃,其餘則購買標準計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自願醫保計劃保單 96%買靈活計劃

現時,由食物及衞生局批出並已推出市場的認可產品共有57款(包括29款標準計劃及28款靈活計劃),合共提供207種方案讓消費者選擇。這些產品由29間保險公司提供,粗略估計相關公司共佔醫療保險巿場佔有率約九成。截至去年9月底,認可產品的保單數目已超越30萬。

在30萬名保單受保人當中,約有96%購買保障額較高的靈活計劃,其餘則購買標準計劃。有關數字反映自願醫保對較年輕人士也有吸引力。

  • 約有1/3的受保人為30歲以下
  • 約有一半的受保人為40歲以下

另外,局方建議消費者除了比較不同保險公司提供的自願醫保計劃保費外,亦可留意有關公司的商譽及服務等因素。至於靈活計劃方面,有關產品設計比標準計劃有較大彈性,以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根據獨立顧問在自願醫保推出前的估算,在自願醫保推出的首兩年購買認可產品的人數約100萬。參考目前的數據,我們對達致有關估算數目維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2020年3月31日前購買自願醫保可扣稅

在2020年3月31日前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並繳付相關合資格保費,可作2019/20課稅年度的稅務扣除。每年每名受保人的最高保費扣除額為8,000元。以最高邊際稅率17%計算,可就每名受保人節省稅款1,360元,而可申請稅務扣除的保單數量及受保人數均不設上限。

為方便巿民比較自願醫保認可產品,自願醫保網頁的消費者資訊專區已增設「計劃搜尋」功能,不但能提高市場透明度,也可讓消費者從眾多產品中,比較不同保險公司所提供的產品的內容和特點,從而選擇切合其需要和預算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