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僱 CFA考試2023|特許金融分析師3級考試資格、題型、費用、優缺點一文看清

新人老闆自僱月入2萬 想買500萬樓難申請按揭

按揭

廣告

36歲的John是一名補習老師,十多年來與一間補習社以自僱形式拆帳,年多前補習社東主移民,John將補習社頂下繼續經營。

始終是第一次經營生意、John對所有細節都是零經驗,尤其是財政帳目最為混亂,最後自己減了薪,才能勉強達致收支平衡,直至租約期滿搬至較細小的校舍,才能扭轉入不敷支的情況。

John 現時仍以自僱形式支薪,每月$2萬(原薪金是$3萬),補習社每月收入約$6萬,現時每月盈餘約$15,000。

John 也有打算儘快置業結婚,但置業要面對兩個難題:自僱模式難以申請按揭、以及薪金太低!John應怎樣安排財政,在不影響補習社財政下,達到可申請按揭的門檻?另外在調動後會否需多付稅項呢?

他心儀的物業價值約500萬元。

補習老師 自僱
(圖片來源:unsplash@huntersrace)

筆者建議 John 將自僱變成僱員,並將月薪調整至$35,000,但這也引伸一些細節需要留意:

1.由自僱變成僱員

由自僱變成僱員,自然需要簽訂新僱傭合約,安排勞保、強積金等,這將是公司的新支出,不過每月所費也是有限。

2.薪金需達$35,000才能按揭

以 John 目標物業計算,如敍造65%按揭、30年還款期、年利率1.6%計算,每月供款約$14,600,最低月薪為$34,800,所以 John 的薪金需要達到$35,000水平才能踏入按揭門檻;

而首期及相關支出約160萬元。John 沒有提及可付多少首期,建議和家人及女朋友商量下一步。

補習老師 自僱
(圖片來源:unsplash@tierramallorca)

3.繳付薪俸稅有限

薪金多了,要否多付薪俸稅呢?John 有父母免稅額 20萬元,另外個人免稅額及強積金免稅額,每年總免稅額約35萬元,如他調整了月薪為$35,000,那他需繳付的稅項是有限的(每年二千多元)。

若他置了業,按揭利息支出(約9萬元)也是可申請免稅額的,所以他日後的總免稅額共約44萬元,等同月薪$36,600,所以個人薪俸稅的問題不大。

4.利得稅減少

公司的稅項又怎樣呢?以現時之每月$15,000盈餘計算,公司需繳付約$14,000的利得稅,支出(勞保、強積金供款、薪金等)多了,應課利潤少了(現在可能是輕微虧損了),利得稅也會是少了。

銀行審批按揭時,需最少過去3個月的收入紀錄及最近一年的稅單,John 可在尋找目標物業時先儘快準備這些文件。

補習老師 自僱
(圖片來源:unsplash@Taylor Wilcox)

善用校舍增加收入

筆者也有和 John 探討過能否善用校舍以增加收入,因為他的課堂在早上時間仍未能好好善用呢!

但John 有感於自己是營商的初哥,現在最急切的是要站穩腳步,而且和其他老師談合作、日後協商運作等等,自問也不是強項,所以暫不考慮。筆者在這方面是理解的,可看看日後業務發展如何,才再作打算。

進行風險管理

筆者也有和 John 探討過另一課題 – 風險管理。疫情至今兩年有多,補習社由束手無策,至可靈活採用線上學習繼續營運,只是經過短短幾個月演變,也幸好這樣才能過渡起來,其間也需要資金配合才行。

筆者建議 John 下一步便是為生意累積一些備用資金,萬一再有下一波,又或者其他考驗,財政上也不會出現大問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huntersrace、unsplash@Taylor Wilcox、unsplash@tierramallor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