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三部曲!由父母身教做起|劉啟明|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理財是一門終生學問,不論男女老幼,或貧或富,都與生活息息相關。為人父母者,可參考筆者以下的親子理財三部曲,讓你的孩子贏在財商起跑線。
撰文:劉啟明 | 圖片:iStock
讀者朱先生35歲,現職時裝設計助理,月入30,000元,育有一女5歲。一直以來都有為女兒儲起利是錢的習慣,但對於兒童理財教育卻感到難以入手,故來信詢問如何有效地透過親子關係從小教導女兒正確的錢財價值觀。 兒童對錢財一般沒有太多概念,難以分辨何謂「想要」及「需要」,對小朋友而言,講數字、講道理、講知識反而會提不起理財的興趣。

親子理財三部曲!由父母身教做起|劉啟明|理財解碼

筆者認為,教導小孩何謂「代價」是成功的第一步,要明白到雪糕不是唾手可得,而是要用錢買的,不付出代價,就不能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 培養財商及品格 建議朱先生可用真實鈔票及硬幣,教導年幼孩子辨別各種貨幣的面值,給孩子適時適量的零用錢,讓他們自行分配,並從中作出引導。 若他們於過程中遺失或亂用金錢,可視為孩子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亦可透過適當的獎懲,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理財習慣,當表現良好時,作一些非物質性的嘉許(例如睡前故事時間、假日戶外活動、興趣班等)。

切忌過分依賴物質上的獎勵,特別以金錢或昂貴的禮物作利誘,以免出現反效果。 第二步是教導小孩何謂「珍惜」。得到雪糕後,若手拿不穩便會倒在地上,明明擁有的會馬上失去。 過程中小孩或會感到不愉快,甚至大哭,但這是必須的。 正因為經歷過這種「痛」,珍惜的感覺才會刻骨銘心,父母可把握機會從中引導孩子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適當地安撫及教導後,可再買一杯新雪糕,讓孩子明白到即使失去了都可以再捲土重來,不用灰心,更可促進親子關係。

建議朱先生在適當時候讓子女留點眼淚,這種自我歷練相對於吸收硬道理,相信更為有效得多。 第三步是「身教」,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孩子「有樣學樣」,經常模仿父母的行為。 如果家長本身是理財有道的人,培養孩子健康理財會更易成功。 例如讓孩子了解只有透過努力工作才可賺取薪金、讓孩子明白儲蓄的重要性、讓孩子認識家中的必要開支(例如繳交水費、電費及租金)等。

當制定家庭開支預算時,不妨讓孩子參與其中,透過觀察了解理財過程;當遇到金錢或財務問題時,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吵,應積極正面地面對問題。 如你認為孩子已有能力理解,可坦誠跟他們討論及分析家庭的財務狀況。 正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只要父母樹立良好榜樣,教懂子女正確理財觀念,對他們日後財商成長、品格培養,以至社會承擔會有莫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