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讀者準備明年底結婚 二人資產合共只有60萬 應該先置業、還是先生肓?|財智姊妹淘

準備明年底結婚 二人資產合共只有60萬 應該先置業、還是先生育?|財智姊妹淘

理財

廣告

李小姐(28歲)和男友(29歲)準備明年底結婚,結婚、置業的儲蓄大計亦已早早展開!在進入「大直路」之前,他們希望檢視以下計劃能否實現:

撰文:財智姊妹淘|圖片:Unsplash

  1. 購買九龍區400萬元以下之細單位作新居,現時仍有多選擇嗎?
  2. 以現時每月17,000元的總盈餘估計,目標是累積到80萬元作首期,有機會在結婚前能上車嗎?
  3. 若置業用去大筆資產,會否令生育計劃(32歲前生育一個小朋友)延後?暫時租樓會否較靈活?

讀者二人財政情況:

每月收入:51,000元

  • 李小姐:21,000元
  • 男友(黎先生):30,000元

每月支出:34,000元

  • 李小姐個人開支:9,000元
  • 黎先生個人開支:8,000元
  • 雙方家用:14,000元
  • 醫療保險:3,000元

資產:610,000元

  • 聯名戶口:500,000元
  • 股票:110,000元

專家分析

雖然現時經濟仍需提振恢復,也有不少人說要賣樓套現移民,但樓價卻是沒有大跌跡象,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各國央國推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資產自然需升值才能抵銷因此而來的貨幣貶值副作用,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短期內樓價有大幅度調整的機會不大。現時找九龍區400萬元物業確是有點難度,所以筆者建議可擴大地區範圍至近郊、已補地價居屋、25年樓齡以下物業。

他們現時已有61萬元資產,一年後料可累積至約81萬元(股票資產只餘下1.5年作投資期,回報估計不會太多,所以假設是沒有升跌),80萬元儲蓄大計應能實現!但筆者認為要準備結婚、也要為新居添置家品、預留緩衝儲備等等,實在不建議將全副身家都投放在首期,所以建議減低首期額。

如果收支情況在婚後沒有太大改動的話,建議每月供樓開支維持在14,000元內水平,再加上每月預留1,000元作管理費、差餉等雜費,每月預留了約2,000元作儲備/應急是較保險的做法。以現時財政狀況、30年供款期計算,400萬元物業可先付15%首期,首期及相關費用約73萬元,每月供款13,800元,相信可在各個考慮中取一個平衡。

先生育後置業?

婚後要租屋,租金水平應和供樓額相距不遠,每月盈餘自然也不會太多;資產沒有大入帳金額,就只能靠資產升值,以追趕/跑贏樓價,現資產配置及投資策略需重新分配!

28歲讀者準備結婚 只有60萬資產 應該先置業、還是先生肓?|財智姊妹淘
婚後要租屋,租金水平應和供樓額相距不遠,每月盈餘自然也不會太多。圖片:Unsplash

DINK (Double Income No Kids)一族的生活及消費模式將隨小朋友降臨作出翻天覆地的改變,財政狀況也要重整!支出無可避免地增加了,那些部分可減少以維持收支平衡呢(有盈餘更佳)?但居住成本往往是支出的一大部分,而供樓 / 租樓的情況不太同:租金普遍隨通脹提升,供樓開支隨利率提升;雖然現時經濟仍需恢復,但也見到個別項目有加價趨勢(反映通脹,也由於樓價調整幅度不大),反之利率短期內仍預見是較低水平,所以短期內租金和供樓開支可能相若,但三五年下來,租金隨時會比供樓開支更高。

當然最壞打算便是出現負資產現象,所以有一筆備用的緩衝資產(約半年支出)是十分重要的!筆者認為先置業後生育較為理想,況且作有數年時間準備、調整收支和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