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層次

賺錢至高境界 5個賺錢層次一定要識

理財

廣告

想搵多啲錢,5個賺錢層次先要識。近年香港物價飛升,一個茶餐廳碟頭飯由數年前20多元,升至近年約40至50元,樓價更是飛升,一個300呎的屋苑細單位短短十年間由百多萬元升至目前接近400萬元,一個較似樣的細單位都要過萬元租金。

撰文:周榮佳Wave 圖片:網上圖片

然而,港人最新的月入中位數只是15,300港元,大學生畢業起薪點為14,000元。很多人概嘆人工追不上物價,更直言現時要靠「父幹」才有出路。

人人都想賺多些錢,提高收入,但事實上,很多時是無論自己如何努力,都總是賺得不多,有種徒勞無功的感覺,這是因為大家還未認清自己的賺錢方式,是屬於何種層次。在賺錢的角度,可以分為以下五個層次。

5個賺錢層次

第一層次:用時間賺錢

簡單講就是一些低技術工種,老闆並不是買你的能力,而是買你的時間,這些工作絕大部分人都可以勝任,例如快餐店及超級市場職員、普通文員、保安員等等,由於這些勞動力市場供應多,工作容易被人取代,老闆一般不會付出很高的價錢去請人,因此從事這些工種的人,賺的錢始終有限。

第二層次:用勞力賺錢

第二個層次就是靠勞力賺錢,例如地盤工、搬運工人,這些工種極需要體力勞動,多勞多得,所以賺的錢會較第一層為多。雖然這層次收入不俗,但仍未足以到賺大錢的階段。

第三層次:用專業賺錢

這層主要靠專業、知識賺錢,典型例子就是醫生、律師、會計師等等。這些專業入行門檻高,必需要有一定學歷才可報讀,而且要經過長久的進修,考取專業資格,做很多實習,才可以有一定成就。市場上不易有人取代到他們的位置,所以他們的收入都十分可觀,在社會上可被視為中產階層、小康人士。

第四層次:用膽色賺錢

這層次是要靠膽色、眼光去賺錢,例子就是基金經理、初創企業家,基金經理必需擁有經濟、金融、股市等專業知識外,還必需要有眼光,揀選到合適股票,以及在合適時機買入及買出,初創企業家則要有對市場觸角之外,還要有創業的勇氣。這些人若然能成功,他們隨時能短短一年賺到幾十年的錢,收入遠超很多打工仔。

第五層次:用人脈賺錢

最後一個層次是靠關係、人脈來賺錢,俗語有云:「識人好過識字。」事實上,人際關係在很多行業都十分重要。不少成功的企業家,就是有很廣的人際網絡,不但可以找到客源,還有一班得力的員工會為他們打拼賣命。很多大機構會聘請退休高官作顧問,看中的並非只是高官們的知識或工作經驗,而是他們的關係網。

在保險銷售中,人際關係非常重要,你與客戶關係好,自然會有很多轉介客戶。此外,當建立團隊後,團隊成員亦會自動自覺找生意,即使坐在辦公室內開會,收入也不會因此而停下。

看完上述分析,大家的工作究竟是屬於哪一種的賺錢方式?如果大家想賺多些,大家先要知道自己處於哪一個賺錢層次,然後再想辦法令自己提升,向更高層次進發。在此想強調一點,這五個層次並非獨立,而是可結合,能將五個層次融會貫通,才是賺錢最高層次。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20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3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2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