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用得多電腦易患青光眼、白內障 解構眼疾醫療保障重要性|孔德秋

返工用得多電腦易患眼疾 包括頭號致盲的青光眼和白內障 解構眼疾醫療保障重要性|孔德秋

理財

廣告

眼睛是靈魂之窗,健康視力對我們的日常生活至為重要。但在過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打工仔在家工作、學生們則留在家中網上學習,長時間對著電腦,有機會造成眼睛疲勞,令眼睛乾澀或導致眼紅等,亦增加患近視的機會。當近視度數愈來愈深,根據國際指引,如達600度或以上,便視為深近視,其患上視網膜脫落、黃斑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的風險亦會大幅增加,甚至可導致永久失明。

撰文: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根據香港眼科學會的資料,香港成年人的近視比率不但是全球最高,青光眼更是香港頭號致盲眼疾,佔失明率約25%。另外,黃斑點病變亦是普遍長者常見的眼疾之一,可極速損壞視力。而白內障與青光眼這兩種看似獨立的眼疾,卻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因為若任由白內障惡化或延遲治療,會可能增加患青光眼的風險,所以讀者絕對不容忽視眼部健康問題。

返工用得多電腦易患青光眼、白內障 解構眼疾醫療保障重要性|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眼科手術費用不菲

若遇上眼疾問題,視乎情況,眼科醫生可能建議患者盡快接受手術治療。不過,以白內障手術為例,據醫管局2020年9月的數據顯示,現時公立醫院有多達56,340宗白內障手術,仍然在輪候當中,不少患者或轉移私家醫院求診。

但在私家醫院進行白內障手術,費用不菲,以每隻眼睛收費,由萬元至逾40,000、50,000元不等。若加上檢查費或指定醫生的附加費,更可能高達70,000至80,000萬元,並非人人有能力負擔高昂的醫療費用。

要保護我們的眼睛,除了從生活習慣入手、培養良好習慣及預防近視加深外,筆者認為,亦可為眼睛增加保障,避免日後突如其來的疾病,而引致額外的財政壓力,令患者未能獲得即時治療。

返工用得多電腦易患青光眼、白內障 解構眼疾醫療保障重要性|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未雨綢繆的保障

以筆者公司為例,剛於市場推出的眼疾專門保障計劃,目的旨在應付眼疾來襲時,所帶來的龐大醫療費用。此計劃涵蓋多種眼科疾病,包括白內障、黃斑病變、青光眼、視網膜脫落。如不幸患上指定眼疾,患者會獲得保險公司一筆過的現金賠償,讓患者盡快接受治療或進行手術。

此外,鑒於青光眼有年輕化趨勢,此計劃可讓18歲人士開始投保,讓投保人未雨綢繆,盡早做好醫療保障準備。眼睛雖然細小,但卻是極為重要的器官,它讓我們接收外界訊息、觀察及感受這個美好的世界。因此,及早檢查眼疾和作出適切治療尤其重要,而眼疾保障計劃,亦是保障眼睛健康的最佳守護方法。

返工用得多電腦易患青光眼、白內障 解構眼疾醫療保障重要性|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