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愛人間】保單都可以做慈善?3個步驟簡單捐贈保單 |劉啟明

【遺愛人間】保單都可以做慈善?3個步驟簡單捐贈保單 |劉啟明

理財

廣告

眾所周知,捐款、奉獻、慈善都是宏大的世界觀,備受社會肯定及尊重。原來捐贈行動早已延伸至保險界,保單持有人根據自身意願,透過更改受益人作為慈善機構,同樣可達到貢獻社會的效果。在香港,「生命傳愛行動」於2005年9月起動,目標旨在向業界及市民大眾推廣「生命教育」積極人生的訊息,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推動關愛文化。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根據「保協慈善基金」數據顯示,加入支持的慈善機構有126間;累積保障額有逾3.26億港元及逾2,260萬澳門元;認捐保單數目有11,589張;生命傳愛大使有230位。

而該基金採用透明的匯報制度,在官方網頁內,定期顯示最新按月保單捐贈的數據,讓市民能緊貼相關資訊。

生命傳愛大使理論上可以是任何人,目前佔多數都是保險從業員。

他們協助保戶透過財策得到足夠保障的同時,也鼓勵捐出保單小部分身故賠償予慈善機構或信託,幫助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彰顯人壽保險的慈善功能,展現大愛。

【遺愛人間】保單都可以做慈善?3個步驟簡單捐贈保單 |劉啟明
(圖片來源:Unsplash)

捐贈三部曲

簡單說,保單捐贈所需手續其實與更改受益人無異。首先在保單捐贈網站搜尋出心儀的慈善機構,主題分類包括有生命教育、助學、環境保護、愛護動物等,同時預算捐贈分額,例如保額的1%。

其次,向保險公司申請保單資料修改,更改受益人為指定之慈善機構,相關文件通常於各大保司的官方網站下載或直接向財策顧問查詢。

最後,填寫保單捐贈意向書,共創保單捐贈新文化,注意此意願書只屬自願性質,即使不填寫亦不影響保單之捐贈行動。

可隨時更改捐贈權益

對保單持有人來說,保單捐贈有何優勢呢?首先,保戶可隨時更改捐贈權益。由於可保利益只存在於保險契約之初,當保單正式生效後便可隨心意更改受益人,而且更換次數不限。

其次,保單合約一般生效兩年後,不能作廢條款便會生效,令保額得到保證。

賠金數目更穩定,令保戶意願可順利實現,受惠機構倍感安心。

【遺愛人間】保單都可以做慈善?3個步驟簡單捐贈保單 |劉啟明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三,善用保額。隨著家庭責任減輕,便可將多出的人壽保障部分與社會分享,從而向家庭灌輸大愛傳承訊息及文化。

最後是槓桿捐贈。由於每1元保費,通常可以購買以倍數計的保額,即是說可透過較低廉保費來實現較高捐獻金額。

事實上,若決定更改受益人為慈善機構,在某程度上會對原受益人有影響。

惟筆者認為,有關影響只是輕微,因為捐贈的比例通常不會超過5%。

而捐贈後,保單持有人可於任何時間作出改動,包括增加捐贈分額、減少分額、取消捐贈,甚至轉換給其他慈善機構等,而且更改的次數和百分比並無限制,以確保有關分配為保單持有人的最終意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