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定律

財務自由|香港人無法逃避「27歲定律」:有膊頭嘅男人竟被婚姻耽誤!

理財

廣告

近日,網上指出現今社會的人們會面對「27歲定律」,事業、婚姻,隨時在這個關鍵年齡出現無可避免的變化,有人害怕一事無成、有人害怕浪費青春?究竟如何打破這個網傳「定律」,其「真相」又是什麼?
香港人 27歲定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男性的27歲定律:害怕一事無成!

所謂的「27歲定律」,在社會心理學中其實是指男女在面臨自己的27歲時心智的改變,而出現的一道「分水嶺」。

先說男性,專家認為他們通常會在27歲之後才會變得成熟,並從一名「男生」成長為會一名「男人」,除了把從前不少幼稚想法拋開,更可能會學懂如何承擔責任,改變漫無目的的生活,漸漸脫變成有使命感、「有膊頭」的男人。

顯然,如果不是富二代、家境富裕的話,男生剛剛出社會幾年,有些還是對未來人生感到「無力」之人,他們即使有清晰的目標,奈何人生經驗的不足,事業路上太多是「跌跌撞撞、停濟不前」的,而他們正是為尋求財務自由的方法而努力的一群。亦因如此,男生此時很可能會將人生更傾斜向事業、財務上。

女性的27歲定律:最怕浪費青春!

不少人認同「27歲定律」對女性的影響更大,她們可能對未來、事業更擔憂。除了心智更為成熟,最直觀的改變,就是女性的青春會在接近30歲的時候漸漸流逝,美貌還可以保養,但女性芳齡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在這個關鍵年齡,她們很可能會看重另一半所給予的「未來承諾」,如果男方未有提供對未來的一種安全感,或者會成為二人分手的一個主要理由,無謂繼續與他耗費青春。

不知道是傳統還是基因使然,總有一種觀念要女性在30歲前定下結婚對象,既然是「人生大事」,那麼在各種財務壓力、家庭壓力之下,想必女性的擔憂不比男性少,加上婚後產子、轉型為家庭主婦等想像,困擾不言自明。

當然,女性亦可以靠自己,只是在職場上,她們一樣要面對與男性一樣事業未見起色的壓力而已。但計及家庭和職場的煩惱,容易因為婚姻影響事業,或因事業耽誤婚姻,兩面不是人。

香港人 27歲定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27歲是魔鬼?要買車、買樓諗結婚!

雖然男女各自面對不同的27歲定律,但其實心理學家、媒體,都分別給「27歲」扣下不少與財務壓力有關的帽子。

就每位27歲的男女而言而,由於目前社會競爭激烈,這個歲數一定會背負多種壓力,仿如要考慮置業,究竟應該成為「樓奴」還是先存錢再說?

就算未有置業打算,也可能會買車,作為奢侈品,可能會動用不少預算,對將來規劃的人生有所影響。

最後一定要說結婚,報導指男性30歲後才是適婚年齡,那麼婚後支出大部分都會在這將年賺下、存下,無可避免對職場發展、財務增值,會有更急切的需求。

先衝事業定組織家庭,路自己始終揀!

年齡增長是既定命運,如何應對這個「無科學根據」的定律?或者可以這樣考慮:

先投放心力發展事業再組織家庭絕對可取。社會思想越變開放,不論男女也好,年輕時專心衝事業,只要能夠平衡外間對自己的期望與自己的心理狀態,這條路可能會更容易達到財務自由。

或者,趁年輕時結婚,顯然你需要接納30歲時前事業只屬平台期的事實,也要瞭解其實事業發展比別人較慢也不會對你有什麼實際壞處,只要適時進修,保持競爭力,總會有出頭天。

其實,只要做好規劃,27歲才把事業大計疑定好,不要妄自菲薄,條條大路通羅馬,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就好。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