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駿隆:7月強積金人均再蝕1,154元 揀錯呢隻股票基金變負回報?

強積金

廣告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公布7月強積金表現,截至7月23日,強積金供款人平均蝕1,154元,年初至今累積虧損33,445元,並分析了歐美股票市場跑贏中港股票基金之因由。
強積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強積金年初至今人均蝕33,445元

駿隆表示,7月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回報負0.5%。期內三大主要指數表現各異,當中股票基金指數為負1.6%,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則升0.5%,而固定收益基金指數亦微升0.1%。

截至7月23日,強積金供款人平均錄1,154元虧損,若以2022年計,目前每人累積虧損約33,445元。

值得留意,按分類指數而言,股票基金指數跌1.6%,惟年初至今累跌15.6%。其中,香港股票基金類別跌5.8%,今年累跌約14.8%;至於大中華基金亦跌5%,年內跌幅達20.1%。

駿隆分析,由於7月能源及食品價格有所回落,導致歐美股票市場信心回暖,故大部分基金資產整體表現有所反彈;不過,內地購房者斷供房貸風波,令中港股票基金錄得負回報。

又提醒,美國聯儲局加息反映對抗通脹決心,符合市場預期,估計未來3至6個月或有短期波動,甚至出現較大變幅。對於較保守投資者而言,可考慮將資產轉移至強積金保守基金,減低虧損機會;而投資年期較長供款人,則可考慮轉入股票市場作中長線退休投資。

強積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積金局:強積金有14年正回報

就駿隆公布7月份強積金表現數據,積金局就此作出回應,全文如下:

強積金乃跨越三、四十年的長線儲蓄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強積金計劃成員毋須過份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 。

過去21年間,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錄得負回報的年度其後通常亦能夠回升。截至今年5月底,強積金自制度在2000年實施以來的年率化淨回報率為3.1%,高於同期的1. 8%年率化通脹率,顯示強積金制度長遠經得起考驗。

強積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計劃成員必須年滿65歲或在特定情況下,才可提取其強積金。換言之,在提取強積金前,所謂的強積金投資虧損僅屬帳面上的虧蝕。

計劃成員應定期(例如半年或一年)審視強積金投資組合,並根據個人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作出相應調整。

計劃成員若有興趣瞭解強積金的中、長期數據,可瀏覽積金局網站的 「強積金基金平台」,當中包括強積金的累積回報及年率化回報。前者 顯示個別強積金基金在某段時期的實際回報,而後者則把投資年期及複合效應等因素計算在內,方便計劃成員與通脹率、銀行年利率等常用指標作客觀比較。

至於缺乏投資知識和時間管理強積金的計劃成員,則可考慮預設投資策略 ( 俗稱 「 懶人基金 」)。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