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選購危疾保障注意事項 如何避免銀行戶口被凍結?|黎嘉廉

3大選購危疾保障注意事項 患上嚴重疾病或致銀行戶口被凍結?|黎嘉廉

理財

廣告

上期提及,若只買一份個人保險單,就應該投保危疾保險,因為一個全面及讓家人安心的危疾保障,有幾項不能不知的重要關鍵。今期續談第6至第8點。

撰文:黎嘉廉 | 圖片:Unsplash

上期:選購危疾保障 5大不能不知的關鍵事項|黎嘉廉

1.市場上有消費型和儲蓄型的危疾保障計劃供選擇

消費型是只須付一年保費,擁有一年保障,保費較低,適合收入不高的人投保,也可以轉換成為儲蓄型的保障計劃。儲蓄型計劃的特性,是可以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計劃的保費供款,獲得終身保障,還可以提供多次賠償的保障,更為適合期望獲得長遠全面的保障。

趁健康時投保

如果身體健康,嚴重疾病從未發生過,這是最理想的投保階段。倘若將來覺得不需要保障的話,可以退保,連本帶利取回不錯的現金,作退休之用。

3大選購危疾保障注意事項 如何避免銀行戶口被凍結?|黎嘉廉
筆者認為身體健康,從未發生過嚴重疾病,這是最理想的投保階段。(圖片:Unsplash)

2. 提供所需報告 最快兩週內批核理賠申請

危疾保險的賠償標準是確診,只要是保障範圍內的疾病,提供所需的病理報告、化驗報告、主診醫生填寫的理賠表格交付保險公司,便可以作出理賠申請。一般批核時間為兩週左右,理賠支票便可以發出,理賠金很快為受保人所應用。

3大選購危疾保障注意事項 如何避免銀行戶口被凍結?|黎嘉廉
只要是保障範圍內的疾病,提供所需的報告,一般即可辦理理賠申請。(圖片:Unsplash)

3. 患上嚴重疾病致失去行為能力 銀行賬戶或會被凍結

讀者要留意一種情況,就是當受保人同時又是保單持有人,又患上嚴重疾病導致精神上失去行為能力,無法執行財務上的決定時,名下的銀行賬戶就會自動凍結。理賠支票即使存入賬戶,也無法提取現金作為治療及生活的使用,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如昏迷、植物人、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等,都屬於精神上失去行為能力的狀況。

避免銀行賬戶長期被凍結

故需要及早作出適當的財務及法律上的安排,避免銀行賬戶長期被凍結。若遇上以上情況,有何解決方案呢?筆者認為:

  1. 把危疾保單交給信得過的人持有,屆時理賠支票便是寫上信得過的人的名字,可以安心交托讓對方有足夠的錢照顧自己
  2. 安排持久授權書去處理這種狀況,詳情可諮詢律師及理財顧問
  3. 成立家庭信託,把保單持有人轉成家庭信托,可以信託的名義去照顧自己,詳情亦可諮詢合適的顧問
  4. 配上高端的醫療保險計劃,去抵消高昂的醫療費用,當然也及早投保,避免產生不保事項以獲得全面保障
  5. 安排合適的居所及照顧者,以便照顧患者,讓患者可以安心養病,順利康復
  6. 及早安排遺囑、資產傳承及企業傳承方案;否則,精神上失去行為能力之後,便無法去作這些安排
  7. 最後是趁早醫治疾病,保持適當的運動和飲食作息習慣,保持身心靈健康,保持和諧家庭關係,才是最理想的選擇
3大選購危疾保障注意事項 如何避免銀行戶口被凍結?|黎嘉廉
換上上嚴重疾病導致精神上失去行為能力,無法執行財務上的決定時,名下的銀行賬戶就會自動凍結。(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