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

【生活趣談】一個人食飯極危險!研究:孤獨進餐容易抑鬱兼短命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其實自己一個更開心~」現實中很多人想拍拖,但其實亦有很多人享受單身的。一個人行街shopping、睇戲、唱K,都絕對無問題。不過即使你可以挑戰自己忍受孤獨嘅極限,也不要經常孤獨進餐。因為研究發現原來得自己一個食飯,會導致抑鬱兼短命…..

撰文:Homan、J.C. | 編輯:C Lam@Central |圖片: jagesYoutube截圖  | 原文:New Monday

研究:孤獨進餐易抑鬱短命

日本東京大學營養學進行了一項關於飲食行為的研究,針對約7萬名受測者做飲食調查,發現一個人獨自吃飯的死亡風險,比起跟別人一起吃飯高出1.5倍。

而研究主要調查他們的飲食習慣,與死亡風險的關係,結果發現當中這些跟別人同住的高齡男士,若經常一個人獨自吃飯,其死亡風險比跟別人一起吃飯的人高出47%。

 

弊傢伙、食快咗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驚訝,為甚麼獨自吃飯會有死亡風險,明明吃的東西都是一樣!

研究就話畀大家知,由於一個人吃飯沒有與人互動,當中樂趣減少了,就會不自覺的加快速度吃完,而導致咀嚼次數減少,唾液分泌亦隨之減弱,令腸胃加重消化負擔。

當中也會令產生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減少分泌。快樂的元素失去,慢慢地會引致抑鬱。

自己食飯通常「求其食」

此外,一個人食飯的時候,通常都抱著「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的心態,簡單而言就是傾向「求其食」,食杯麵、食快餐等等…,而沒有注意到所攝取的營養。

研究亦指出,超過20%的獨居老人習慣一天只吃2餐,亦沒有注意營養均衡與否。有高達70%的獨居老人雖然只能一個人吃飯,但其實內心很想跟別人一同吃飯。

所以不論你是否一個人居住,不妨試試多約朋友一同進餐,趕走孤獨氣氛。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