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P2P過數 五大轉賬App大比併

生活消閒

廣告

隨著智能電話越趨普及,幾乎人人擁有一部,故近年手機P2P(個人對個人)付款,甚至轉賬服務亦應運而生。各大銀行除透過Apple pay及Android pay向客戶提供電子付款服務外,同時亦開發手機應用程式(App)供客戶電子轉賬;連八達通亦涉足於電子轉賬戰場。

文:詹詠渝

八達通推出「O!ePay 好易畀」App,向客戶提供P2P小額轉賬服務。

八達通用戶只需要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內,安裝「O!ePayApp」 並申請O!ePay戶口,即可以從自己的 O!ePay戶口即時過數予朋友。

不過,該服務須雙方先完成認證,即用家先向電話通訊錄的朋友發送邀請,並獲其接受,雙方互相確認成為朋友且完成認證後,即可隨時使用即時過數服務。

好易畀每日限額達萬元

現時O!ePay提供三個賬戶類別,分別為「好易畀Lite」、 「好易畀Plus」及「好易畀Pro」。其中「好易畀Lite」的賬戶限額及每日交易限額上限為3,000元;而「好易畀Plus」及「好易畀Pro」兩者均為10,000元,為眾P2P過數中最高。而「好易畀Lite」、「好易畀Plus」及「好易畀Pro」的年度交易限額,分別為25,000、10萬元及無限額。

值得留意的是,好易畀每日限額達10,000元的每日交易限額為P2P付款、將款項轉入八達通、網上付款,以及將款項轉入銀行的每日總金額之總和。

「好易畀Lite」只需用戶提供電話號碼及電郵,即可使用該服務,故可交易金額則較低。用戶需到7-ELEVEN便利店增值,或使用具備NFC通訊功能的Android智能裝置,直接將O!ePay賬戶內款項,轉出或轉入至已登記的八達通卡。

倘若用家使用iOS智能裝置,則需透過八達通推出的智能裝置,並以藍芽連接電話,為八達通卡增值;再從八達通卡將金額轉入O!ePay賬戶。而「好易畀Plus」及「好易畀Pro」,則須綁定銀行戶口,可直接從銀行戶口增值。

現時除八達通提供電話P2P過數服務外,不少銀行均有提供類似服務。銀通2016年推出Jetco Pay P2P,支援付款的銀行包括中信銀行(國際)、大新銀行、上海商業銀行及永隆銀行。而收款銀行則超過20間,其中包括中銀香港、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

JETCO Pay P2P用戶,需先於所屬銀行的eBanking內登記其電話號碼等認證資料,並設定個人密碼,作為日後轉賬的憑證。登記完畢後,則可轉賬予同樣有用該App的朋友。

倘若朋友只屬收款的一方,則毋須透過eBanking處理,只要下載該App,並登記收款戶口即可。用戶可直接從銀行儲蓄戶口扣錢;加上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就可轉賬給對方,可謂十分方便。每日的轉賬金額上限將按金管局規定,兩日不超過3,000元。

跨銀行小額轉賬

而滙豐及恒生銀行亦推出「轉賬易」電話P2P免費支付服務迎戰,兩行客戶可透過銀行手機App作即時轉賬。

兩行客戶只要將電話號碼綁定個人戶口,登記網上銀行服務,並下載所屬銀行的手機App,然後用密碼登入戶口,揀選「轉賬易」服務。

當輸入收款人電話號碼及轉賬金額後,資金會即時過數至對方戶口,並收到手機短訊通知。

使用該App毋須雙重認證程序及預先登記收款人的戶口號碼,於轉賬時只需要輸入對方電話號碼即可;轉賬上限同樣為兩日不超過3,000元。

至於中銀香港及東亞銀行,同樣於其自家App推出「小額轉賬」及「i-P2P」服務,該服務同樣為使用電話作即時轉賬。客戶只需於所屬銀行的eBanking中啟用該服務,並輸入電話號碼及設定密碼。

中銀香港的「小額轉賬」可讓客戶於中銀香港及集友銀行,不同港幣賬戶間進行小額的港幣轉賬交易。東亞銀行「i-P2P」用法亦相近;而非東亞用戶亦可收到款項。

微信支付點止支付咁簡單

內地互聯網金融發展較香港走得更前,如近年很多人使用的微信支付,除可用於網購外,另亦提供快速付款,如用家可掃描QR code以購買飲料;甚至可充值電話費。

事實上,微信支付除可付款外,亦提供轉賬服務,以微信過數予朋友,原理就跟領取紅包一樣。

用戶可將微信支付與銀行儲蓄戶口綁定,隨時將領取紅包的款項轉至銀行儲蓄戶口;反之,用戶亦可將存款轉至微信錢包,再從微信錢包餘額中,轉賬予朋友。

朋友若想套現,可將微信錢包裏的錢轉至銀行儲蓄戶口中,再到櫃員機提取就行了。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