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 肥胖 女性 健康 珍珠奶茶 心臟病 癌症 生活趣談

日飲兩杯含糖飲料威脅健康 早逝風險增30% 女性更易受影響 | 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近期珍珠奶茶等台式飲品受港人熱愛,每人手中一杯珍珠奶茶「打卡」已成為風氣。事實上,不管是珍珠奶茶等含糖量極高或普通的一杯可樂等含糖飲料,除了引致肥胖外,更對健康有嚴重威脅。哈佛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 含糖飲料(SSBs)會增加早逝風險,特別是女性。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interestingengineering

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Vasanti Malik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美國市民進行了一項大型的長期研究,發現含糖飲料與早逝有關。

Malik說:「研究結果進一步證明,應該要限制攝入含糖飲料,並用其他飲料,例如水,作為替代,以改善整體健康和保持長壽。」

研究團隊在 1980 年到 2014 年期間分析了 80,647 名女性、並在 1986 年到 2014 年間分析了 37,716 萬男性的生活習慣作為研究數據。

研究人員發現,攝取含糖飲料與心血管疾病,甚至與癌症相關。每日飲兩罐或以上含糖飲品的人,與每月飲少於 1 次含糖飲品的人士相比,患心臟病死亡的機會竟高出 31%。

另外,每日喝 1 至 2 次含糖飲料早死風險會增加 14%,每星期喝 2 至 6 次的早死風險會增加 6%,而每月喝 1 到 4 次則只會增加 1%。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更容易受影響。

研究人員同時評估了「人工甜味飲料(ASB)」的風險。雖然發現用ASB代替SSB可以降低早逝風險,但對女性來説也不健康,如果每天攝取四杯代糖飲品也會增加女性早逝風險。

研究指出,含糖飲料是美國人攝取糖的最大來源,營養學家建議,糖所提供的熱量應該低於成人每日攝取量的10%,經常飲用含糖飲料很容易導致熱量超標。

根據美國聯邦健康指南,一個人攝取的添加糖(Added sugars)占每日攝取熱量的比率不應該超過10%。

如果一個人每日攝取2000卡路里的熱量,添加糖攝取量就不應超過200卡路里,而每罐汽水平均含有150卡路里,相當於一個人每日攝取量的75%。

流行病及營養學教授 Walter Willett 說:『現時已經有充分證據表示含糖飲料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該疾病正是導致早死的危險因素之一。

希望是次研究有助政府作為推廣限制兒童和青少年攝取含糖飲品的相關政策,特別是徵收「汽水稅(Soda Tax)」。』

研究結果已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循環》(Circulation)發佈。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