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後生仔勵志故事 腸癌女生停學醫病 跳級升學考全級第一

15個後生仔勵志故事 腸癌女生停學醫病 跳級升學考全級第一

生活消閒

廣告

不少人都說,香港的年青人是迷失的一代,好像沒有了明確的方法和目標。其實,年青人實在需要成年人從旁加以鼓勵和協助,才得以慢慢成長。尤其一些年青人,在他們生命中出現或多或少的困難和挫折,年青人人生閱歷尚淺,實在需要身邊的長輩加以鼓勵和扶持,再加上他們本身堅毅的鬥志和信念,才能走過逆境,自強不息。

 

近日,「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積極人生獎勵計劃」(前名為「青協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於7月8日舉行頒獎禮,席間共表揚了15位以積極態度, 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少年。

 

該計劃本年度共有86間學校及社會服務單位提名171位青少年參加。經兩輪面試後,評審委員選出15位得獎青少年。他們曾在成長路上遇到不同困境,但仍能堅持信念,跨越難關。

 

 

「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積極人生獎勵計劃」舉行頒獎禮,表揚15位以積極態度,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少年。(圖片來源:香港青年協會)

 

其一位年青人梁卓嵐的父母在他兒時離異,及後各自建立新家庭。卓嵐16歲起便獨自生活。在缺乏管束及指導下,卓嵐經常流連街頭,完成中三後便輟學。他初期曾做散工,賺到一些生活費後便隱蔽在家,後期更完全放棄工作,終日無所事事。

 

他遇上外展社工後重新振作,去年重踏校門,卓嵐曾被很多學校拒絕,但沒有放棄。在現時就讀的學校面試時,面對副校長、學務主任及訓導主任的質疑,他坦誠分享自己的經歷,終能成功重返校園。卓嵐珍惜能重拾書本的日子,在中四上學期考獲全班第一及全級第十一的佳績。

 

卓嵐從以往「生存唔知為乜 」,變為希望「世界因為我而有改變」。他希望將來成為一名社工,透過自己的經歷影響他人。

 

梁卓嵐希望日後能成為一位社工。(圖片來源:香港青年協會)

 

另一位小女孩何穎曈,早在她就讀小六時證實患上腸癌,癌細胞很快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經歷長達三年多的化療。她性格樂觀,即使面對頑疾和治療的身心痛苦,也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現時仍需每月留院三天接受藥物治療。

 

她曾經停學兩年,唯有跳過小六,直接升讀中一。停學的日子讓 穎曈深深感受到學習的可貴。她努力學習,常常向老師請教,即使在家休養的日子,她仍堅持閱讀,同時透過互聯網瀏覽資料,接觸不同科目的知識,期望追趕學習進度。

 

穎曈的堅持,加上同學和老師的鼓勵,最終考獲全級第一名。穎曈喜歡寫作,她希望把自身的經歷 撰寫成一本書,藉此鼓勵其他病友積極不放棄。

 

性格樂觀的何穎曈積極面對人生。(圖片來源:香港青年協會)

 

至於另一小男生麥嚞旭出世時因醫療失誤而患上大腦麻痺症,引致他說話困難及行動不便。他小學時就讀特殊學校,為了升讀主流中學,他選擇重讀小五以鞏固學術基礎。

 

在他的堅持和努力下,終於成功獲主流中學取錄。為了進一步突破自己的學術水平,他中三時考入一所學術要求更 高的中學。面對著學業壓力及同學的譏笑,他努力調節心態,為自己定下目標,每天溫習,以追趕落後的進度。

 

他亦學會找合適的人傾訴,避免困在負面的狀態中。嚞旭的家人給予很大的鼓勵,支持他每個升學的抉擇,更會與他分析將會面對的挑戰。在努力學業的同時 ,他亦參與積極義工服務。

 

麥嚞旭出生時患上大腦麻痺症,但仍樂觀積極面對。(圖片來源:香港青年協會)

 

「青協青少年積極人生獎勵計劃」獲獎學生將獲獎學金資助,以發展潛能,並可成為「積極人生推廣大使」,前往學校、志願機構及社區,與青年分享和交流;藉著他們克服困境的經歷,推廣毋懼困難、永不言棄、積極進取的正面訊息。詳情可瀏覽網站 ssw.hkfyg.org.hk

 

 15位得獎青年簡介

  姓名 學校 年級 得獎故事
1 顏嘉怡 宣道會

陳瑞芝紀念中學

中四 父母經常爭吵,甚至有家庭暴力。靠著教友、同學及老師的關愛,開始定期相約父親見面,彼此重新建立關係。
2 周文軒 伯裘書院 中四 自小是個小霸王,被送到寄宿學校,初中時更偽造文件證明自己的膽識和能力。其後父親因癌症離世,令他痛定思痛,努力學習。
3 楊旅秀 基督書院 中五 父母離異後,一直在內地由褓姆照顧。其後身體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幸得父親、老師和同學的支持,讓她明白每人也有困難,要把握活在當下,盡力做好自己。
4 周海文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中六 曾經逃學及參與黑社會活動,入住不同的寄養家庭。及後在兒童之家的教導下,決心改善行為,努力學習,獲得「兒童之家」獎學金。
5 麥嚞旭 聖芳濟書院 中四 出世時因醫療失誤而患上小兒麻痺症,引致說話及行動不便。他努力面對同學對他的誤解,並積極參與義工服務。
6 張可勤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 中四 有亞氏保加症及專注力不足問題,常因錯誤解讀別人的想法而與同學發生衝突。在老師及社工的協助下,學習社交技巧,令學業及操行都有明顯的進步。
7 徐慧玲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中五 患有威爾遜症,屬遺傳性肝病,需休學半年接受治療。出院後,努力追趕學業,雖面對不少壓力,仍相信「生命要向前看」。
8 梁卓嵐 鐘聲慈善社

胡陳金枝中學

中四 父母離異,自小已經常流連街頭。遇上外展社工令他找到人生目標。重返校園後,用心學習,考獲全班第一名。
9 黃嘉苡 明愛馬鞍山中學 中二 中一時與弟弟一起輟學,終日在家打機。重返校園後努力讀書,考取全班第一名,更獲頒品學兼優獎和學業獎。
10 凌以恒 馬錦明慈善基金

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中五 因誤交損友而加入黑社會,在不知情下攜帶毒品而被捕,判入教導所,幸得老師及社工的鼓勵,決心重讀中四,遠離損友。
11 戴栢渝 天主教慈幼會

伍少梅中學

中四 初中時無心向學,更常以粗言穢語大罵同學,被記大過。幸得老師悉心教誨,成績明顯躍進,而操行亦一直保持優良的等級。
12 鄭嘉雯 德貞女子中學 中四 曾是暴風少女,後因父親患有腦退化症而須獨力照顧家庭及兼顧學業,學習重新尋找目標,並考獲理想成績。
13 翁沅鎂 佛教大雄中學 中六 父母離異,外婆健康欠佳,母親及妹妹均有情緒問題,自己亦因手部神經被壓引致手震無力。面對生活和健康壓力,仍肩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
14 何穎曈 五旬節聖潔會

永光書院

中一 剛升讀小六時患上腸癌,經歷三年多的化療。重返校園後努力學習,考獲全級第一名,希望透過出書來鼓勵其他病友積極不放棄。
15 朱淳良 香港紅卍字會

大埔卍慈中學

中四 四年前與兩位叔叔由內地來港生活,面對貧困,反而令他學會獨立,積極面對,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以考入大學為目標。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