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筍網絡工在香港 寫網頁月薪有10.9萬元

社會熱話

廣告

北韓不時試射導彈以顯示國力,金氏家族也緊貼網絡世界,消息指上年北韓全國有6,000人成為黑客大軍,發動網路戰。南韓則在韓國大學秘密成立「網路防衛系」,專責培訓鍵盤戰士,被時代選中的學生不但額免學費,而每個月更有津貼。

大學的網路防衛(Cyber Defense)系於2011年創立,課程內容實務,教授黑客技巧、數學、法律、密碼演算法等知識,上堂使用保安企業提供的模擬系統,校園內亦特設練習室進行攻防戰。

成功入系的學生不但免學費,政府每月更會給予500,000韓圜(約港幣3,360)津貼。聽落很美好,但個人自由及畢業後職系就受限制,因為學生畢業後必須進入軍隊網路部門服役7年,而且要遵守保密協議,不可以向外界表露身份,跟做卧底分別不大。

在青年失業率高的韓國,這可能是筍工,但更筍的「鍵盤戰士」其實全球都有。早幾年被世人名為「全球最筍工」的大堡礁保育員只需做六個月,但酬金竟然有15萬澳元(當時匯價約87萬港元),工作包括曬太陽、潛水及揚帆出海等等,然後透過網誌與全球觀眾分享,每月袋14.5萬港元去游水,這些機會……

英國王室兩個月前開出5萬英鎊(約56萬港元)年薪招聘社交媒體專家,以提升王室形象及曝光率,計返月薪有差不多4.7萬港元。專家在白金漢宮工作,主要職能為「讓世界關注王室」,及「確保能有效利用各種數位平台」。除享有33日年假及免費午餐,又可以親近喬治王子和夏洛特公主,很想做吧?

如果你是宅男,你可能更適合做內地的「首席淫穢色情鑒定官」!該職位由內地多間互聯網公司組成的聯盟招聘,成員包括百度、騰訊和金山等有名公司,你只需對著電腦,鑑別一些色情淫穢網站,就有年薪20萬元人民幣,即大約月薪2萬港元。

當你在北望神州,其實網絡最筍工在香港!政府2013年成立的金融發展局,今年年頭招聘「網頁撰寫員」,月薪竟然達10.9萬元,合約期半年。簡化詳盡的職責內容,就是「監督人設計網站及製片放上網」。其實金發局網站只有十多版,設計簡單,但月薪是很多人的年薪(可能未必有),這份筍工的確慷慨﹗

撰文:馮卓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