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開支達80億元 細節未明

國安開支達80億元 細節未明

社會熱話

廣告

去年6月實施的港區國安法列明,特區政府要從一般收入當中,撥款支付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而且不受特區法律規定限制。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一般收入帳目開支預算,有一項80億元預算為「非經常性撥出專門款項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並以註腳形式指明款項用以支付未來數年的開支,是預算案首度納入國家安全開支。

款項未有列明由哪一部門使用等細節,政府消息人士指由於相關支出不受法例規管,故不會有開支總目、毋須經立法會審議及通過,亦不知道80億元可用多少年,但指出因預算案需要「收支平衡」,故需要以註腳形式列出。
陳茂波在預算案演辭中並未提及有關國家安全開支,而是在「開支預算摘要」出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記者會上否則有意隱瞞,解釋撥款已在去年12月份批出,2月初公布政府季度帳目時已「清楚列出」,故2021/22年預算案沒有再另外撥款,因此沒有在演辭中提及,而80億元的預算包括所需人手和編制,國家安全委員會曾經「睇過」數據,並已獲特首批准,他本人亦有參與編制,但其他詳情不便多說,並強調不只用於警察,也涉及其他政府部門,日後他將按照國安部門要求,向立法會提供細節。他昨最少五度被問及80億元預算用多少年,惟都只是重申「幾年」。他又指,國家安全方面,參考了外國,不少地方都是機密數字。公民黨副主席、前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促請政府交代80億元詳情,又形容把款項投放在民生上「會好用好多」。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前日曾表示,愛國但不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講不過去」。曾是特首潛在人選之一的陳茂波昨三度避答「是否愛黨」,連「不評論」等字眼也沒有回應。
在下午記者會及晚上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均被問及是否有意選下屆特首,陳茂波均未有正面回應,強調在制定預算案時,整個政府團隊首要是防疫抗疫遏止疫情,為恢復經濟做部署,考量的地方是社會痛點在哪,市民大眾有何期望,盡可能做到些甚麼,重申「 大家一條心努力疫後重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