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風波 竊手機短訊通話內容 丹麥被爆助美國監聽默克爾歐洲政要

外交風波 竊手機短訊通話內容 丹麥被爆助美國監聽默克爾歐洲政要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美國再陷竊聽歐洲盟友風波,丹麥傳媒周日揭露,丹麥國防情報局(丹麥人稱之為FE)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合作,協助美國在2012年至2014年收集歐洲政要的情報,包括德國、法國、瑞典和挪威的官員,德國總理默克爾也遭監聽。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2013年大爆美國監控民眾時,也曾指NSA監聽默克爾的電話。白宮當時無直接否認有關指控,只稱默克爾的電話並無安裝監聽器,日後也不會,惟今次事件反映美國在斯諾登事件後,繼續監聽歐洲盟友。
 

NSA被指在與FE合作下,透過丹麥海底互聯網電纜截取一些重要人物的手機短訊、通話內容和互聯網數據,包括搜尋紀錄及聊天室內容等。爆料的丹麥廣播公司「丹麥電台」(Danmarks Radio)稱,美國獲丹麥容許透過有關政要使用的電話號碼收集數據,該電台指訪問了9名消息人士,他們都可讀取FE的機密資料。除了默克爾,時任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時任最大在野黨社民黨黨魁施泰因布呂克也是監聽對象。丹麥國防部長布拉姆森拒絕評論有關「傳聞」,但指現任政府的立場與時任首相施密特在2013年和2014年所說一樣,「有系統地竊聽緊密盟友是不能接受的」。FE和NSA暫未有回應事件。

瑞典挪威要求丹麥交代
報道指,FE在斯諾登事件後,擔心自己也遭美國監控,在2014年就其與NSA的合作關係展開內部調查,並發現上述事件。丹麥是美國緊密盟友之一,掌有來往瑞典、挪威、德國、荷蘭和英國海底互聯網電纜的數個重要登陸站。瑞典和挪威國防部長均稱嚴肅看待事件,要求丹麥交出全面資料。德國稱,默克爾在記者查詢時知悉事件,已要求涉事國家及構機釐清事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