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彭博社》:僅1%機會逃過引渡

孟晚舟案|《彭博社》:僅1%機會逃過引渡

社會熱話

廣告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案,有關司法程序的審理結束,預計當地星期三正式審理引渡申請,預料秋季將作出裁決,孟晚舟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彭博社》回顧加拿大引渡案審判的歷史數據,稱孟晚舟逃脫引渡的幾率僅有1%。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Tony Paisana 早前對法官表示,若允許孟晚舟引渡至紐約面對詐欺指控,將使美國當局做出更多不當請求。他說,美國「不是維護全球秩序的老大哥」,強調停止引渡孟晚舟才是修補美加濫用職權的唯一補救措施。代表美加政府的檢控一方表示,兩國政府和執法部門並無不當行為,強調孟晚舟獲公平審訊,反對終止引渡程序。
《彭博社》分析,如果參照歷史,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的數據,在2008年以來收到的798份美國引渡請求中,加拿大隻拒絕或放棄指控8份,其中,美國撤回了40起訴訟。推算孟晚舟成功逃過引渡的機會只有1%。

加拿大引渡法專家和刑事律師Gary Botting認為,孟晚舟如果勝訴,將極其矚目,因為非常罕見;如果孟晚舟敗訴,將證明美國有權追究被告、犯罪發生地點和受害者與美國沒有關係的案件,無論如何,這都將成為一個先例。
加拿大只是判決是否准予引渡
今次引渡案審理的是引渡程序是否合法,只是判決是否准予引渡。報道指,如果判決結果是准予引渡,那麼案件將轉交加拿大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來完成引渡程序。若司法部長決定完成引渡程序,外界普遍預測孟晚舟一方會提起上訴。屆時案件可能會持續多數年。若法官或者司法部長決定終止引渡程序,被引渡人孟晚舟能立刻獲得自由。

孟晚舟引渡案最後一輪聽證會將持續到8月20日。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Heather Holmes將作出裁決。
相關新聞:
加拿大商人間諜罪成一審判囚11年 驅逐出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