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美都餐室 打卡

逾70年油麻地美都餐室重開|自由行重臨成打卡熱點 食評兩極惹罵戰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五一黃金週假期,將於本週六開始,預料內地會有60萬名遊客訪港,當中8成屬自由行。香港不少人氣餐廳屬網民至愛,如位於油麻地廟街的「美都餐室」。
美都餐室去年年中發出告示,一度指出暫停營業「呌呌氣」。近月美都餐室重開,由於餐廳開業超過70年,內裏的裝潢保持懷舊特色,其巨型招牌霓虹燈及彩色格仔窗,吸引不少本地食客和遊客打卡幫襯。有網民將打卡照片放在社交網站分享。豈料,不少網民對餐廳食物質表示「不敢恭維」,雙方初則口角,繼而講粗口互罵,情況有點失控。

油麻地美都餐室 打卡
(圖片來源:FB@香港行山風景人像攝影會 )

網民鬧爆又貴又唔好食

不少網民在美都餐室打卡後,將美食照、打卡圖放在社交群組分享。

「朝聖懷舊老香港美都餐室,在油麻地廟街,價錢不平,我幾喜歡食物風味。」

「咸魚雞粒飯都幾好味,但唔平。」
不過,為數不少的網民給美都餐室寫上劣評:

  • 只係拍照留念可以、拍攝內景、飲杯咖啡、只係吃件多士!其他食品一點不用點!佢係志在表演!
  • 講真心話,啲嘢真係又貴又唔好食
  • 食浸味,又貴!唔值!
  • 食品是一般茶餐廳差不多,名過其實,而且收費較貴,不值得專門拜訪幫襯。

如是者雙方各持已見,你有你讚餐廳充滿風味,佢有佢鬧貴夾唔好食。不過,有網民就「睇開啲」,認為「當参觀博物館,未嘗不可。」

油麻地美都餐室 打卡
(圖片來源:FB@香港茶餐廳及美食關注組)

電影取景勝地

曾是多套港產片、電視劇如《九龍冰室》、《追龍》等電影取景勝地的「美都餐室」,1950年開業。其巨型招牌霓虹燈面向熙來攘往油麻地彌敦道方向。
美都餐室去年10月重開,其招牌菜式如焗茄汁排骨飯、焗豬扒飯、厚西多士、蓮子冰是網上深受歡迎的食物。
重溫美都餐室去年暫停營業的公告: 
網上流傳一張餐室的結業公告,配以一張「貓店長」的相片寫道:
人生有幾個十年
不經不覺
美都餐室喺呢個地方
已經度過咗七十二年
就俾佢
喺呢個時候
放鬆心情
喺呢個moment呌呌氣
接著續道:
係咁先啦
下次再見
其後6種語言如日語、西班牙文寫上「再見」的詞語。

美都餐室年初曾經停業,5月中才恢復經營,據網上資料,三層唐樓的美都餐室於1950年1月開業,美都餐室由創辦人的長女黃醒芬(人稱家姐)接手經營。

油麻地美都餐室 打卡
(圖片來源:FB@香港社區導賞員協會)

美都餐室裝潢懷舊成集體回憶

美都餐室位於油麻地廟街、榕樹頭公園傍。一踏進冰室,時間彷彿停留在50年代的老香港。

被喻為「油麻地地標」,內裹的天花的吊扇、地上鋪設的階磚、又硬又直不符合人體脊骨設計的「卡位」,再配以像歐洲古舊教堂的有色玻璃窗。時間就像停頓了,與外邊繁囂鬧市截然不同。

同區懷舊冰室相繼結業

同區懷舊冰室相繼結業,位於旺角廣東道逾半個世紀的「中國冰室」年前結業,當該冰室是電影導演杜棋峯取景勝地,如《PTU》中「藍帽子」警察嘆奶茶的場景,便是因為杜棋峯小時候在旺角長大,親眼目睹類似情況。
油麻地美都室周邊的街道充滿活力,緊鄰廟街夜市、女人街和果欄等著名景點。遊客可以在這裡品嚐到地道的香港美食,如經典的港式奶茶、蛋撻和魚蛋等。同時,這裡的小商店和攤位琳琅滿目,販售各式各樣的商品,如潮流服飾、手工藝品和電子產品等。

圖片來源:FB@香港行山風景人像攝影會, FB@香港茶餐廳及美食關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