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海鮮舫

珍寶海鮮舫沉船?海事處指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上面

社會熱話

廣告

今日​海事處回應珍寶海鮮舫沉船事件,早前要求了船東提交書面報告。根據資料,在6月18日晚上,被遠洋拖船「JAEWON 9」拖航至南中國海西沙群島水域時,因遇上惡劣天氣而傾覆。目前,珍寶和該拖船仍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海面。

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買少見少,開業40多年、陪伴不少人成長的珍寶海鮮舫將於6月移離香港以減低經營成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不會動用公帑接手營運。

珍寶海鮮舫 移離香港
(圖片來源:珍寶王國官網)

林鄭月娥:不會用公帑營運

林鄭月娥兩年前施政報告提出「踴動港島南」計畫,其中一個項目是活化珍寶海鮮舫,當時海鮮舫業主同意無償把海鮮舫捐贈給海洋公園,政府負責推動海洋公園和非政府機構協作,以非牟利方式令海鮮舫在香港仔避風塘繼續營運,成為南區富特色的歷史文化和旅遊景點。

由於無償捐贈海洋公園的遲遲未能成事,珍寶海鮮舫將於6月移離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提出發展時政府已講明不會斥資營運,如果捐出人及海洋公園無法達致完美方案,這亦是無可厚非。

林鄭月娥續指,她不會因為在施政報告提出的事項無法執行,或需要政府大量公帑去執行,而勉強去做。此外,她對於海洋公園盡了努力,及海鮮舫擁有者曾作出提議表示感謝。

珍寶海鮮舫 移離香港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珍寶海鮮舫6月移離香港

珍寶海鮮舫於2020年3月停業至今,同年新濠國際 (00200) 附屬公司香港仔飲食企業提出,將珍寶海鮮舫無償捐贈予海洋公園。不過,該捐贈計劃已告吹。

香港仔飲食指,近一年曾與10多間企業和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事宜,但各方都表示難以負擔高昂的經營成本。

此外,停業後的珍寶海鮮舫每年仍然要耗資約數百萬元進行檢查、維修和保養,以滿足其牌照及其他要求,集團認為對公司和股東而言都是沉重的財政負擔。

因此,珍寶海鮮舫的海事牌照將於今年6月到期,香港仔飲食企業宣布,珍寶海鮮舫將於下月移離香港,進行大型檢查和維修,並繼續等待新的經營者。

各國政商界名人是座上客

據珍寶王國官網資料顯示,珍寶海鮮舫是由已故「賭王」何鴻燊博士構思,經過4年時間和耗資港幣逾3,000萬建造而成,並於1976年開業。

自開業以來,珍寶海鮮舫深受中外賓客歡迎,各國政要和商界翹都是座上客,包括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影星湯告魯斯、周潤發和鞏俐等。

珍寶海鮮舫仿照了中國宮廷風的設計,魚池、龍椅、金璧輝煌的裝修一律令人印象深刻,漸漸成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之一。多部著名的電影也曾在珍寶海鮮舫取景,例如李小龍的《龍爭虎鬥》、以及周星馳的《食神》。

網民:海鮮舫也移民!

開業40多年的珍寶海鮮舫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不少人對珍寶海鮮舫下月移離香港感到不捨:

  • 「有得打卡好快啲去打埋最後一轉!」
  • 「香港特色冇哂。」
  • 「海鮮舫也移民。」
  • 「好可惜呀,係我嘅童年回憶。」
  • 「一早叫咗海洋公園自己搞埋海鮮酒家。」

珍寶海鮮舫有什麼特別?

開業40多年、陪伴不少人成長的珍寶海鮮舫…詳情請看

當年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珍寶海鮮舫的有什麼計劃?

林鄭月娥兩年前施政報告提出「踴動港島南」計畫,其中一個項目是活化珍寶海鮮舫,當時…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珍寶王國官網、政府新聞處